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國慶假服務“不打烊” 公園景區累計接待游客84萬人次

2020年10月08日22: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國慶中秋雙節疊加,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首個黃金周,濟南的公園景區迎來了客流高峰。為確保市民游客度過一個安全、喜慶、祥和、有序的假日,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以優質服務護航“雙節”游園為目標,迅速啟動假日服務模式,嚴格落實領導帶班、重要崗位專人值班、一線點位全員到崗制度,突出抓好以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園容綠化、秩序管控、優質服務為重點的各項節慶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游客更加舒心、開心、順心、安心出游。10月1日—8日,局屬各公園景區累計接待游客84萬人次。

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以優質服務護航“雙節”游園。(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超前部署,高標准開啟假日游園接待模式

據悉,為提供更加文明、整潔、靚麗、有序的“雙節”游園環境,9月30日,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召開節前局屬公園景區迎“雙節”管理服務工作專題會議,對節假日期間優美環境打造、優良秩序營造、優質服務創建、優秀文化培育四大專項行動進行專題調度安排,要求以“創城常態化”為堅守,保持好迎檢復查時的精神狀態,按照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的要求,全員上崗、全力以赴,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首個黃金周的各項服務管理工作。

為市民提供更加文明、整潔、靚麗、有序的“雙節”游園環境。(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嚴防嚴控,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鬆

“群眾安全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堅持國慶中秋雙節防控工作不放鬆,十分必要。”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風景園林管理處負責人牛忠東說,“雙節期間,千佛山、紅石公園等17家局屬公園景區廣大干部職工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把入口關、游覽關、消毒關、流量關,全面做好門區秩序管控、園內提示提醒、公共衛生消毒、員工個人防護、游客量管控等具體工作﹔實時監控流量,對游客流量實施不超過最大接待量75%的限流,確保游客安全、健康游園。”

“請提前出示健康碼,戴好口罩,保持1米間隔入園。”在千佛山景區北門,我們看到,門票班長王英不斷地重復著這句簡單的話。她說,“公園門區是展示服務形象的窗口,也是保障游客安心健康游園的第一道防線。今年,除了要引導大家排隊入園還要兼顧疫情防控,一個班需要連續站立8個小時,回到家以后嗓子啞了,腿腳也麻了,隻想坐下來好好休息。雖然少了一些游玩的時間,可是看到一批一批游客安全有序的出入園區,放心踏上旅程,就會成就感‘爆棚’。”市林場(佛慧山景區)負責人宋健說:“越是過節,我們越不能休息,對祖國最深情的告白就是堅守,就是奮斗。”

記者在現場看到,動物園、森林公園、雅鹿山公園等排隊的游客均佩戴好口罩,配合測體溫,主動出示健康碼,並在入園過程中有序保持1米距離。中山公園、百花公園正在對公共區域、設施進行每日例行兩次的消毒消殺,安保人員針對游客活動密集的區域進行秩序維護,提示游客科學防疫、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扎堆聚集。

赤霞廣場。(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精心養護,扮靚良好游園環境

節日期間,公園景區堅持以“精”為目標、“細”為手段,嚴管細養、綜合施策,全面抓好以缺株斷壟補植、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節日花卉布置、衛生清掃等為重點的園容保潔工作,營造出繽紛多彩的植物景觀和清潔衛生的游覽環境。

深秋將至,落葉大幅增多,但在泉城公園、花圃公園等公園內,記者看到的卻不是凌亂無章的落葉景象,而是主游覽路上整潔如一、席地而坐的示范路。泉城公園綠化科科長魏雪蓮介紹說,節日期間,保潔員實行全方位、全天候、立體保潔,加密保潔頻次,延長保潔時間,隨時保持園路淨、綠地淨、犄角旮旯淨。

此外,為讓游客在游園過程中欣賞花卉景觀、感受到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各公園景區按照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統一部署,合理布局、精心實施,採用立體花卉造型、花境花帶、花樹花箱花缽等多種形式,對出入口、綠地廣場、重要景點等位置進行裝點美化,增加花量花時,豐富花色花姿,提高景觀景致,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具有一定規模的賞花景點,深受市民游客好評。國慶前后,累計擺放花卉69.26萬盆、花樹花箱花缽98組。

扮靚良好游園環境。(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細致入微,做好安全生產保障

認真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駘山景區“10·1”火災事故教訓,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連夜部署安排,各公園景區立即行動,對節日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排查、再強化、再鞏固,堅決防止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節日期間,在崗更踏實。”千佛山景區保衛科負責人王清華表示,太原火災事故發生后,公園景區增派了安保力量,每天對文物古建、出租房屋、山石水面、欄杆棚架、游藝設施、水電設施、消防器材、特種設備、車輛機械、食品安全進行拉網式檢查,每日上報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並明確責任時限,逐個梳理解決,確保不留隱患。

濟南動物園還專門成立安全生產工作專班,每日對猛獸區動物籠舍進行安全大排查,對可能存在風險的防護設施進行了修繕加固,嚴防動物出逃傷人﹔精靈游樂場內保衛人員時刻旁站指導,確保游樂設施安全規范運行。市林場、千佛山、英雄山等有山林的公園景區,自10月1日起全面進入防火備戰狀態,網格化管理責任落實、野外火源管控、防火物資配備、宣傳氛圍營造、人員值班值守等各項工作全部到位,用心用情筑牢防火安全網。

微笑熱情,提供優質便民服務。(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微笑熱情,提供優質便民服務

節前,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向社會公布了《不文明游園行為清單》和《文明游園倡議書》,組織開展了服務意識、服務技能、服務管理等專題培訓,集中整治了門區、殿堂展室、導游講解等服務不規范行為,全力提高干部職工及第三方隊熱情、微笑服務水平。

節日期間,各公園景區依托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站)、青年文明號,大力開展文明引導、文明宣傳志願服務,倡導文明游園理念,樹立文明景區形象,帶動文明游園行為。同時,提供景點咨詢、應急藥品、物品寄存、熱水供應、應急廣播和突發事件應對等便民服務,努力讓八方來客感受到泉城的溫暖與熱情。

在千佛山、植物園等公園景區,記者看到,在售票廳、檢票口、咨詢處等服務崗位,工作人員熱情服務、耐心解答著游客各種問題,無論多忙,她們始終面帶微笑。各服務點雖然人頭攢動,但卻秩序井然。

各公園景區內,工作人員定人、定崗、定責,嚴格執行網格化巡查、高質量服務,指導經營攤點、零售商亭規范服務,做到商品明碼標價,嚴禁擅自漲價﹔對園區內吸煙、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和大音響噪音等不文明游園行為進行勸阻和制止。

花圃公園內,公布了15處“閃電”處理熱線,對市民游客的期盼訴求,做到立即接辦、現場協調、辦好為止﹔其主要負責人張秩通面對面、點對點接待群眾,第一時間組織基建科員工利用邊角料、工程剩余配料,2日內完成10平米坑窪路面重鋪、3處自制挂衣架安裝工作,得到市民游客高度贊揚。千佛山等景區嚴格限制入園機動車輛,優化園區環境,切實提高市民游客的滿意度。

國慶假期間,11處公園書屋全部對外開放。(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供圖)

打造亮點,彰顯公園文化底蘊

節日期間,按照“統一風格、統一標識、統一服務”打造的 “開元書屋”“歷山書屋”“舜耕書屋”“金牛書屋”“竹園書屋”等11處公園書屋全部對外開放,書屋內免費提供空調、熱水、無線wifi、老花鏡、藥箱等便民利民服務設施,每天都吸引了大批讀者,成為市民游客的文化驛站、景區靚麗的風景線。

市民陳先生表示,“書香公園”建設是一項惠民利民的好舉措,每次運動完,我都可以來這充電學習,既能愉悅身心,又能感受書香氣息。(薛在銀 劉廣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