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普惠,幼有所育

山東發力提供公平而有質量的學前教育 “家門口就能上好幼兒園”

2020年10月08日09: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就能上好幼兒園”

“終於到了入園的這一天,雖然流著淚,但你還是乖乖跟著老師走進班級……第二天,你居然已經開始適應幼兒園生活了!”家住臨沂市蘭山區柳青苑社區的楊中軍,在朋友圈圖文並茂地記錄下兒子沐沐的新生活。

十分注重教育的楊中軍一直苦於家附近沒有“質優價廉”的幼兒園。2019年12月,作為小區配套幼兒園的伊橋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收費降至每月1120元。“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幼兒園,我們多幸運,趕上了好政策。”楊中軍豎起了大拇指。

提供公平而有質量的學前教育,事關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山東近年不斷加強頂層設計,相繼啟動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努力構建更加完善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十三五”期間,健全學前教育管理體制,確立了“省市統籌、以縣為主”的學前教育管理體制。針對二孩政策放開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突出抓好配套園建設,要求新建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必須落實“六同步”要求,並優先舉辦為公辦園。2018年以來,全省共新建改擴建幼兒園9186所,新增121萬個學位。

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工作,是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重要途徑。聚焦全國普遍存在的配套園規劃、建設、移交、使用不到位“四類問題”,山東省在全國率先開展配套園專項整治,建立邊改邊查、雙月通報、后五名約談及公示公開制度,形成十種治理模式。截至2020年9月25日,全省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已整治完成1959所,整治完成率為92.32%。

楊沐沐就是這項民生工作的受益者之一。臨沂市教育局規劃財務科科長葛明軍告訴記者:“蘭山區是整治任務重點縣區,在積極引導民辦幼兒園轉普惠園的基礎上,持續加大公辦園建設力度,今年僅在柳青街道轄區一次性新建公辦幼兒園15所,全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提高了51%,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收費大幅降低。”

為實現農村學前教育全覆蓋,“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實施農村幼兒園建設與提升工程,優先利用中小學閑置校舍改建幼兒園或在小學附設幼兒園,加大對貧困村幼兒園的扶持力度,保障方圓1.5公裡之內有普惠性幼兒園。2018年以來,全省共新建改擴建農村幼兒園2713所,新增32萬個學位,其中,建設貧困村幼兒園1615所,實現農村學前教育全覆蓋。

強大的財政資金也正加速向學前教育領域注入。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山東省省級學前補助資金由2018年的3.9億元提高至4.5億元,今年提高至7億元。此外,山東省2016-2020年共為117.41萬名困難兒童發放學前教育政府助學金13.61億元,為5.33萬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幼兒免除保教費0.92億元。

“幼兒教育,是養根教育,攜愛同行,把安全意識滲透日常生活的每一細節之中。”日照市幼兒園園長骨干教師培訓班上,山東大學幼教服務中心主任張衛東就《幼兒園安全防范網絡體系的構建與應用》作報告,台下200多位園長仔細聆聽、認真做筆記。幼兒園教師是孩子接受集體教育的第一任老師。山東省下大力氣加強師資培養培訓,實施公費師范生鄉村幼兒教師培養計劃與幼兒教師素質升工程,建立省、市、縣三級培訓網絡,2018年以來共培訓10萬人次。

“我們幼教老師更有奔頭了!職業幸福感滿滿的!”7月7日,東營市實驗幼兒園園長王鑾美得知自己被評上正高級,很是激動。去年,山東省出台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崗位設置結構比例指導標准,在全省首次設立幼兒園正高級崗位,高級教師比例提高到11%。

下一步,山東省繼續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啟動國家學前教育普及縣創建工作,用5年的時間將50個縣(市、區)建設成為國家學前教育普及縣。(劉一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