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頭版報眼點贊青島西海岸新區:科技創新賦能海洋產業

本報記者 劉文波 侯琳良

2020年10月0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賦能海洋產業

青島西海岸新區依海而生、向海而興——

科技創新賦能海洋產業

本報記者 劉文波 侯琳良

“一棵海藻做出一個大健康產業。”在青島明月海藻健康集團公司的展廳裡,以海藻為原料制成的面條、脆片、飲料等食品以及護膚品、醫用敷料、生物肥料等琳琅滿目。公司常務副總裁李可昌自豪地說:“通過提取活性物質,進行精深加工,像陸地上的草一樣遍布海洋的海藻就成了寶。”

這是青島西海岸新區科技創新賦能海洋產業的生動縮影。依海而生,向海而興,作為以經略海洋為重大使命之一的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近年來積極引進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機構、人才和要素,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創新體系,著力培育“藍色”新動能,加速發展海洋經濟。

青島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孫永紅介紹,西海岸新區已經制定海洋產業突破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出台海洋產業強鏈補鏈16條強力扶持政策,一場經略海洋攻堅戰已在黃海之濱打響。

落戶西海岸新區的中國科學院大學海洋學院剛剛建成的新校園堪比美麗的花園,籌建兩年來成果不菲,目前已經梳理13家共建單位300多項可供轉化落地的海洋科研成果,與企業對接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中。

“破解海洋生物密碼,更好造福人類。”年輕干練的青島華大基因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姍姍用一句話概括他們的工作,“我們正在著力解決海洋生物在發育、進化、活性物質、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研究短板,力求產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研成果和新技術新產業。”

船舶動力定位系統,被稱為“定船神針”,填補國內領域空白﹔船用大型柴油機曲軸,好比船舶“心臟的心臟”,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在哈爾濱工程大學青島船舶科技園,一項又一項高精尖科研成果正加速產業化。6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灘涂,而今,海洋信息探測、艦船智能化裝備、振動噪聲控制等24個海洋裝備關鍵共性技術建設開放式研究中心、17個各級各類創新創業平台、600多位科研技術人才、155家科技型企業在此匯聚。

“引進一批專家人才,突破一個關鍵技術,就可能拉動一個產業。”國家(青島)融合創新示范區古鎮口核心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瑋說,核心區從研發到孵化、產業化全鏈條一體化服務,已形成了圍繞高技術船舶、海洋信息、海工裝備、海洋新材料等方向的產業集聚效應。

海西灣畔,龍門吊高聳入雲,一個個在建的海工裝備體積龐大,宛如“巨無霸”。海洋石油工程(青島)有限公司依靠自主研發創新,拿下海上石油工程裝備多個世界之最,去年底,全球最大噸位級海上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正式交付巴西客戶。“今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全員在崗,滿負荷生產,訂單已經排到了2021年底!”公司市場部經理吉光學信心滿滿。

放眼整個西海岸新區,海洋科技創新東風勁吹,藍色新動能澎湃不已:全區海洋生產總值由2013年的491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302.5億元,實現翻倍增長,年均增長17.6%﹔海洋生產總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由21.8%提高到36.6%。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海洋創新鏈,補齊海洋產業鏈,提升海洋價值鏈,陸海統籌、向海圖強,努力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民日報》(2020年10月7日 1版)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