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我與一座城”聚焦活力青島:觀念意識的改變是最好的改變

王 溱

2020年10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每座城市放飛夢想(我與一座城)

活力青島

小時候,我喜歡跟小伙伴到海邊看海上的大船。滿載貨物的各式船隻緩緩馳向碼頭。但那時的港口規模還小,船其實也不大。現在呢?空閑之余我還是喜歡去海邊看大船。如今的大船是真正意義上的“大”,萬噸尋常,幾十萬噸也不稀罕。青島港的吞吐量從兩億噸、三億噸,一直攀升到去年的六億噸。“二齒鉤子”“撐棍”這些當初的裝卸工具已成歷史,全自動化的智慧裝卸是現在港口的新“工具”。

有許多年,因為工作的關系,我經常去青島港。每次走進港區,都能聞到一股新鮮的氣味,似乎到處彌漫著時代進步的氣息。那些高大敦實的集裝箱,那巨無霸式的裝卸機械,還有那些擺滿了各式計算機的操作室,讓人感覺這裡充滿了活力。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做小生意的外公帶著全家移居青島。多年后我問母親,為什麼大老遠來青島定居?母親說,外公覺得青島有活力、有機會。我母親曾住的那條街上,一字排開有大大小小十幾個工廠。在縣城教學的父親辭職來到青島,看重的也是青島的生機和舞台。那時候,青島啤酒已經有了膠片廣告。創意大膽浪漫,制作技術超前,讓人大開眼界。廣告背后是城市的底蘊和潛力。正是這股清新時尚之風,吸引了無數活力充沛的青年。

到我上中學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去“學工”。我印象最深的是戴著白色工作帽、穿著白色工作服的紡織阿姨和姐姐。在我眼裡,她們給這座城市增添了絢麗的光彩,在轟響的織機聲中,那些美麗的女工不停地巡視著,聚精會神查看每一道織布。那時,我知道了紡織業有“上青天”這個稱呼。那是當時中國工業經濟地位和分量的標志。“上”是上海,“天”是天津,而那個“青”,就是青島。能與兩個直轄市比肩,該是多麼令人自豪!

時光流轉,城市的面貌也在變遷。上世紀80年代末,我去青島東部拜訪一位朋友。公交車跑了足足一個多小時,越跑越荒涼,最后竟滿眼都是野地。想不到,十幾年后,我的家就安在了這塊地方。但此時能住在這個地段,已變得令人羨慕了。因為90年代青島開始向東發展。數年后,一個繁華的新區展現在人們面前。從老市區到嶗山底下,長長的幾十公裡,一座座現代化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各種商業、文化、娛樂場所遍布。那年我站在新建的辦公大樓窗前,望著對面五四廣場上碩大的雕塑“五月風”,思緒萬千,感嘆不已。

最近,我得知青島一些年輕干部要去上海、深圳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當學員。他們除了來自機關事業單位,還有不少來自企業。讓年輕人去經濟發展、改革創新的標杆和榜樣城市開眼界,長知識,學辦法,尋高招,這讓我想起90年代初,青島全市改革開放大會后,我隨市裡第一支赴國外培訓隊伍到新加坡學習。人的觀念意識的改變是最好的改變。用心學習帶來的新觀念新思路新辦法,其作用,遠不能用數字來衡量。這是讓這個城市始終保持朝氣與活力的途徑之一。青島的城市歷史算起來隻有“兩甲”,與那些千年古城相比,還很年輕。身為青島人,我喜歡青島的這種朝氣,希望它永遠葆有這可貴的特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8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