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收”好四處

2020年09月29日10:2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秋季養生,“收”好四處

受訪專家: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醫師 戴幸平

秋天天氣轉涼,自然界進入“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相應地,人體臟腑也隨自然變化——陽氣內收,此時不應讓身體有太多消耗。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醫師戴幸平說,秋季養生重在一個“收”字。

飲食:收斂肺氣。飲食宜“收”是指少吃辛辣發散之品,如辣椒、生姜、肉桂、花椒等﹔同時,忌食煎炸燒烤等肥甘厚膩之品,否則易生濕熱,損傷脾胃,助“燥”為虐,加重秋燥。秋宜少辛多酸,可多吃葡萄、石榴、柚子、山楂等酸性食物,也可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蓮子、荸薺、杏仁、白蘿卜、蓮藕、山藥、梨子、銀耳等甘涼濡潤之品。老年人往往易氣陰虧虛,應忌食大熱大補之品,可適當服用六味地黃丸,亦可選擇麥冬、百合、沙參等養陰潤肺之品﹔痰濕較重者應清淡飲食,勿食油膩﹔有呼吸系統慢性病、皮膚病的人,應忌食魚蝦、螃蟹等﹔胃部偏寒的人應忌食生冷,注意胃部保暖。

運動:收斂強度。秋季的早晚涼意很明顯,鍛煉時一般出汗較多,稍不注意就會受涼感冒。這個季節,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因此,運動量不宜過大,以舒緩柔和為佳,防止出汗過多,陽氣耗損。運動宜“收”,最好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比如健步走、瑜伽、打太極拳、做八段錦等。

心情:收斂情緒。中醫認為,秋在五臟對應於肺,肺在志為悲,所以秋季要盡量“收”好心情,做到內心平靜、神志安寧、情緒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否則容易損傷肺氣。中醫有“常笑宣肺”之說,經常笑一笑,能擴張胸廓,有助宣發肺氣,調節情緒。

作息:收斂睡眠。從立秋開始,應該改變作息習慣,盡量早睡,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屬於中醫所說的“陽有余而陰不足”,所以一定要早睡覺,這樣可借助自然規律平衡血壓。睡眠姿勢可選擇側臥為主,盡量不要張口呼吸,以助秋季養收之道。中醫認為,一天中養肺的最佳時間是早上7~9點,早起的朋友們可以選擇慢跑、打太極拳、八段錦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臟功能。(單祺雯)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