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重裝啟動

2020年09月29日09: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9日電 28日上午,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舉行。這次集中開工也標志著,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全面展開“一線、一片、多點”的空間產業布局,“醫療硅谷”重裝啟動。

作為濟南市“西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將打造成國際醫療高地、全業態醫養示范和綠色低碳園區,成長為中國最具活力的醫養產業新興增長極。

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高等學府打造的創新醫療綜合體

據了解,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項目包括山東大學國際醫院與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總佔地面積約160畝,總建筑面積約34萬平方米。項目位於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南北三號路和南北四號路之間,威海路以北為山東大學國際醫院,威海路以南為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

山東大學國際醫院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創新型、開放性醫院綜合體,匯聚高端國際專病診療中心,項目建成后將形成設備最先進、運營最科學、一體協同能力高效的現代化國際醫療體系。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由動物中心、生物樣本庫及多個科研公共平台和精准醫學研究中心、生殖健康研究中心、腦與類腦科學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中心組成,是校地合作共建國際一流的醫學研究及轉化綜合體。項目將打造具有齊魯醫學特色的醫學轉化研究高地、醫學人才引育高地及醫學科研國際合作高地,向區域內科研和教學需求提供公共服務,為省市醫療衛生事業可持續發展和動能轉換提供重要支撐。同時,針對國家重大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需求,探索建立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控的全鏈條研究體系,構建應對高致病傳染性疾病高水平應急防控研究能力,有效彌補應對新發突發特大傳染病疫情的戰略儲備短板。

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對接國家級平台帶動上下游產業轉化

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項目位於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生命科技創新產業園區南側,濟齊路以南、小清河以北、南北三號路以西,佔地108畝,總投資15億元,計劃2022年8月建成使用。項目作為微生物科學技術研究和集成的中心,對接國家相關平台,建設微生物資源中心、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臨床轉化醫學中心、基因編輯中心等創新研究中心。

2020年3月,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與濟南市人民政府、山東省科技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在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建設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集聚國家、省市微生物科技資源,構建一流科技創新體系,引領帶動新型大健康產業發展。項目投產后,將培養打造一支具有國際視野的生物技術領域產業領軍隊伍,催生一批引領新型微生物產業發展的核心關鍵技術,建成兼具人才、團隊、技術、運營集成優勢的微生物創新技術產業高地。

從一張藍圖到一方熱土 “醫療硅谷”開啟醫學中心新征程

此次集中開工也意味著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重裝啟動。“醫療硅谷”位於濟南西站西側約1.4公裡處,地處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的核心及門戶地區,北至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南至煙台路,東至京台高速,西至南北一號路,佔地面積約1936.95畝,總建筑面積約360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約215萬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約14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320億元。

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項目立足山東、輻射全國、面向國際,以教育、醫療、研發、公共服務為主要建設方向,探索運用“規劃、設計、建設、招商、運營、服務”一體化的開發模式,統一規劃、分步實施,先期推進山東腫瘤醫院質子臨床研究中心、樹蘭(濟南)國際醫院、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山東施爾明國際眼科與眼視光臨床中心等一批等高端引爆項目落地建設,同時配套酒店辦公、孵化轉化等服務業態,打造醫教研融合、開放集約共享的綜合醫療服務園區。

聚焦高端化、國際化、特色化目標定位,搶抓后疫情時代國家公共衛生事業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濟南市正在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快建設醫療康養名城,打造“康養濟南”。

截至目前,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已分四批開工建設各類項目28個。從一張藍圖到一方熱土,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三年聚資源”的階段性目標即將完成,正向著建成省會城市群經濟圈醫學高地穩步前行。(實習生 馬曉涵)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