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醫保新政 山東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

2020年09月29日10: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9日電 (張代生 實習生 吳天祥) 28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省醫療保障支持中醫藥發展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山東將大力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的支持力度,將中醫藥服務報銷比例提高到85%,預計僅此一項將為全省參保群眾減輕費用負擔約7.5億元。

為推動山東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9月16日,山東省醫保局聯合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藥監局出台了《關於加強醫療保障支持中醫藥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這是山東省有史以來覆蓋面最廣、系統性最強、支持力度最大的中醫藥醫保政策文件。

發布會上,山東省醫保局副局長仇冰玉對這次出台的政策進行了解讀。

仇冰玉介紹,《措施》大力支持中醫藥機構健康發展。重點實施“4個傾斜”:一是機構規劃布局傾斜,醫療機構區域規劃布局適當向中醫醫療機構傾斜,及時將各級中醫類定點醫院納入全國異地住院聯網結算和省內異地門診慢病聯網結算范圍,提升中醫醫療機構區域輻射力。二是醫保總額預算傾斜。醫保總額預算重點向以中醫藥診療收入為主的中醫醫療機構傾斜,其合理增長的醫療費用由醫保基金適當補償,以增強中醫醫療機構收治患者的積極性。三是醫保支付政策傾斜。推廣中醫優勢病種按病種收付費,普通門診和慢性病按人頭付費,試點中醫日間診療中心,引導醫療機構提供適宜的中醫藥服務。四是醫保報銷比例傾斜。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的支持力度,將中醫藥服務報銷比例提高到85%,預計僅此一項將為山東省參保群眾減輕費用負擔約7.5億元。

《措施》大力支持中醫藥產業和技術創新發展。重點聚焦“兩大板塊”。一是支持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圍繞“四類中藥”,分類施策,全力支持。如:支持將山東省更多的中成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推動中成藥和海洋中藥發展。二是支持中醫診療技術傳承創新。以臨床價值為導向,放開市場競爭充分、個性化需求較強的中醫醫療服務價格,激發醫務人員積極性。將治療性針灸等中醫特色優勢項目和耳穴綜合療法等適宜新技術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不斷調整完善價格體系,滿足群眾就醫和中醫診療技術發展的需要。

《措施》大力支持中醫藥服務模式創新發展。重點支持“三大模式”:一是推動中醫藥醫養結合融合發展。及時將中醫藥健康養老為特色的醫養結合機構納入長護定點管理范圍,助力醫養結合示范省建設。二是推動“互聯網+中醫藥”發展。創新中醫藥慢病專區建設,加快中醫類“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審核設立並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促進“互聯網+醫保+醫療”一體化發展。三是推廣“智慧中藥房”,推動中藥線上線下一體化配送,提高中醫藥服務便捷度。

仇冰玉表示,《措施》大力支持中藥材產供銷一體化發展。重點做強山東省“兩大原創”,加強中醫藥與互聯網的進一步融合。一是建立面向國際的中藥材互聯網交易平台,實現價格聯動、交易信息互聯互通共享共用,形成產供銷相結合的中藥材流通體系。二是建立跨省區的中藥材採購聯盟。推動山東省中藥材產業向品牌化、規范化、集約化方向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