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醫療硅谷 中建八局二公司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項目集中開工

2020年09月28日20:52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打造醫療硅谷 中建八局二公司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項目集中開工

9月28日上午,由濟南城市投資集團投資建設,中建八局二公司以EPC工程總承包模式承接的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標志著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圍繞“一線、一片、多點”空間產業布局全面啟動。

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項目位於濟南市槐蔭區國際醫學科學中心核心區域,總用地面積139公頃,總建筑面積約376萬平方米(含樹蘭醫院),用地類型涵蓋醫療衛生、商業、科研、文化設施及公園綠地五大類,總體規劃為“一心兩軸三組團”,一心指的是項目中心區域採用TOD開發模式,以公共交通換乘中心為主體,周邊布置科研、辦公、商業、酒店等產業功能。兩軸中,南北生態軸為生態產業軸,東西文化軸為活力共享軸,呈現多元化、全方位特色。三組團包括,長期醫療組團、短期醫療組團與尖端精准醫療組團。

醫療硅谷中,本次首批開工的山東大學國際醫學中心項目包括山東大學國際醫院與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總建筑面積約34萬平方米。其中,山東大學國際醫院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1+N+n”創新模式的開放性醫院綜合體,即1所“三甲”綜合性醫院、N所高水平國際專科醫院、n所高端國際專病診療中心。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由動物中心、大型設備平台、樣本庫與展廳3個科研公共平台和精准醫學研究中心、生殖健康研究中心、腦與類腦科學研究中心等8個研究中心組成,是校地合作共建國際一流的醫學研究及轉化綜合體。

同批開工的齊魯現代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項目佔地108畝,計劃2022年8月建成使用。項目將按照“1+5+1”的模式建設,即1個研究院,作為微生物科學技術研究和集成的中心,設(國家)微生物資源中心、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臨床轉化醫學中心、基因編輯中心和現代微生物農業示范山東基地等5個創新研究中心,同時建立1個技術孵化運營平台公司。該項目是推動國家生物安全戰略落地,落實山東省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推進戰略合作的重要載體,致力於集聚中科院優勢科技資源,發揮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強大創新能力,引領帶動新型大健康產業發展和現代化農業集成技術體系構建,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項目立足山東、輻射全國、面向國際,首次採用了“規劃、設計、建設、招商、運營、服務”一體化的開發模式,統一規劃、整體拿地、同步實施。

中建八局二公司會同濟南市醫學科學中心管委會、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濟南城市投資集團共同調度推進,對美國休斯敦德州醫學中心的建筑功能進行分析研究,提出專題調查報告,為產業落位提供理論依據,並邀請9位專家通過函評方式對產業落位策劃方案進行評審,確定了項目整體的產業定位。

中建八局二公司設計研究院從前期策劃、產業落位、整體規劃、單地塊方案設計全過程參與,結合前期其他設計院成果,對整體方案進行方案設計、深化,形成了片區整體方案及單地塊的初步方案,獲得了市政府、業主單位等的高度認可,實現了從“建樓”到“造城”的飛越。(聶堃 白新宇 孫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