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本報記者  吳樂珺  徐  偉  鄭  彬  張遠南

2020年09月28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這場疫情啟示我們,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呼吁各國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充分認清經濟形勢

  以發展眼光破解難題

  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由之路,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全方位沖擊,世界經濟陷入困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甚至成為某些國家的政策取向,讓世界經濟雪上加霜。世界需要撥開迷霧,客觀認識經濟全球化,以發展的眼光去破解全球化進程出現的難題。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工程學院教授大衛·辛奇—利維認為,經濟全球化依然符合各國經濟發展規律,是客觀需要和大勢所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裡克·馬斯金認為,一直以來,經濟全球化是推動世界經濟繁榮的強大力量,堅持經濟全球化非常重要。

  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維羅妮卡表示,經濟全球化是順應歷史和時代發展需求之舉,也是推動當今世界經濟繼續向前發展的必要之舉,“當前,各國共同面臨疫情帶來的挑戰,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戰勝此次危機”。

  把握世界經濟的“形”與“勢”,各方需要正確認識經濟全球化的“雙刃劍”屬性,推動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讓不同國家和群體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

  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確保產業鏈穩定暢通

  疫情在全球范圍內暴發,使很多企業和生產活動遭到沉重打擊。有人借此鼓吹“脫鉤論”,但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在合作開放中實現互利共贏,依然是絕大多數國際社會成員的共同訴求。

  “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深度“把脈”,指明化解矛盾、走出困境的路徑。

  世貿組織前總干事阿澤維多表示,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發展對經濟復蘇、企業生存以及改善民生有更加重要和緊迫的意義。美國《時代周刊》的文章稱,抗擊疫情需要各國政府、企業和科學界在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確保人才、資源、信息、技術的流通和交流。

  “經過數十年發展,全球供應鏈已具備較大黏性,無論是形成供應鏈或是脫離已成形的供應鏈都需要很長時間,不容易迅速改變。”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表示,全球供應鏈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特征,打破供應鏈、施加懲罰或政治威脅將是代價高昂的誤判,會削弱創新和繁榮。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表示,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一直是實現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基礎之一﹔重視全球合作分工以及自由貿易,才能真正釋放世界經濟發展潛力,對於各國加速經濟復蘇至關重要。

  “經濟全球化以及多邊主義體系下的國際合作,是減少貧困、維護和平穩定以及共同應對全球重大問題和挑戰的重要途徑。”歐洲政策研究中心教授格羅斯表示,在當前全球性危機面前,經濟全球化框架下的自由貿易仍是世界經濟復蘇最為倚重的手段之一。

  打造更高水平開放

  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

  “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習近平主席宣介中國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的共同發展提出中國方案。

  中國致力於以更高水平開放有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僅在今年,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金融業對外開放提速,新增北京等新一批自貿試驗區……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

  “中國政府近年來的一系列改革舉措,展現了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表示,歐中加強經貿合作將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重要信心。

  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咨詢公司日前發布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0》顯示,中國市場對大多數在華歐盟企業有著強烈吸引力,超六成受訪者表示中國仍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認為,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國內需求不斷增長,同時中國還有適合創新的環境、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系統,“歐盟企業堅定致力於開拓中國市場”。

  夏華聲表示,近年來,中國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等的舉辦,展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誠意。淡水河谷全球對外事務總監馬爾西奧·德莫賴斯表示:“中國市場對我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隨著中國經濟率先復蘇,我們將加快推動中國業務發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個機構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上半年,不少外資企業持續擴大在華投資,投資額1億美元以上的外資大項目達320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說,很多跨國公司報告二季度在中國市場取得強勁增長。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新發布的2020年度會員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未來5年的商業前景感到樂觀。

  “中國一直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共享發展機遇,有力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發展。”維羅妮卡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中國是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驅動力,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3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