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第六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0年09月27日18:56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2020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第六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0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六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陳竺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講話

  9月27日上午,2020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第六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尼山講堂開幕。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多位專家學者、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出席開幕式。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從今年開始,尼山世界文明論壇與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融為一體,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際儒學聯合會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今年孔子文化節的主題是:紀念孔子誕辰2571年﹔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主題是:文明照鑒未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講話並宣布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名譽主席許嘉璐,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致賀信。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講話。

  陳竺指出,儒家思想以其豐富的人文精神、哲學思想、道德理念橫貫古今、影響中外,不僅是中華文明之瑰寶,還是東方文化的重要標志和人類文化寶庫的璀璨明珠。基於對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就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進行深入闡述,在世界各國引發強烈共鳴。

  陳竺強調,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應對共同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需要從包括儒家文化在內的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中吸納有益成分,在各種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獲得破解難題的智慧和方法。我們應以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為基石,傳播中華文明之美﹔以深化文明交流為紐帶,努力推動不同文明互學互鑒﹔以儒家思想傳播交流為載體,推動世界文明和諧共生。希望大家通過深入研究和成果傳播,幫助人們理解不同文明的內涵和價值,消除偏見和誤解,增進共識和認同,促進美美與共、取長補短,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劉家義在講話中,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領導、嘉賓和海內外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人類戰勝共同災難,既要靠經濟科技,也要靠文化文明。中國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率先實現經濟復蘇,背后的文化力量,蘊含著仁愛理念、家國情懷、道義擔當等中華傳統文化底蘊,蘊含著不屈不撓、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等紅色文化基因,蘊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了文化的力量、道義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最深刻地傳承了中華優秀文化價值,根植於革命文化的精神譜系,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最集中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思想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最全面地反映了中國人民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生活幸福的追求向往﹔最廣泛地吸收借鑒了人類優秀文化成果,順應了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的美好願望。這一偉大思想,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也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礎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更加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教育人民群眾,匯聚起1億多齊魯兒女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的磅礡力量。

  劉家義說,近年來,山東堅定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越來越多嘉朋懿友從不同地方走進孔子故裡,越來越多中華經典從這裡走向世界各地,尼山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中愈加光彩奪目。作為孔子故裡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山東將堅定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努力當好中國與世界文明交流的文化使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風雨同舟、休戚與共,日益成為各國人民的廣泛共識。我們期待,大家攜手倡立“尼山之約”:用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用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用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讓人類文明的花園姹紫嫣紅、美美與共。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國際儒學聯合會副會長陳來,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理事長靳諾等先后致辭,日本前首相、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長福田康夫發來視頻致辭。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於杰主持開幕式,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隨蓮、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出席。

  開幕式還舉行了主旨演講。活動期間,除開閉幕式、祭孔大典外,還將分別舉行1場高端對話、2場主旨演講、14場次分組對話以及“青年論壇”。(張國棟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