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

75歲的聯合國在挑戰中前行(國際論道)

賈平凡

2020年09月27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75歲的聯合國在挑戰中前行(國際論道)

日前,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在“雲端”拉開帷幕。這是聯合國歷史上第一次非面對面地召開高級別會議。在二戰廢墟上建立起來的聯合國,走過了75年的風雨歷程,成為實踐多邊主義的最佳平台,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如今,75歲聯合國面對更多挑戰,需要應對諸多棘手的難題。

“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主題,引發世界深思。

“多邊主義未失去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們這輩子前所未見的危機,因此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也不同以往。”正如古特雷斯所說,紐約街頭今年沒有VIP車隊和嚴格安保,聯合國總部大樓內也沒有各國元首和高級政要握手、寒暄。聯合國各成員國將通過線上方式發言和進行討論,每個國家隻允許一名外交官進入會議大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這是一次“數字外交”。

“此次線上峰會並不是一次慶祝,而是對世界現狀、擁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75年來的影響以及今后的奮斗作出的清醒評估。”美聯社報道稱,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古特雷斯敦促這個日益分化的世界的各國領導人相互合作。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從中東到非洲的眾多小規模沖突以及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在2030年前消除貧困和保護環境的目標,全球合作之路仍面臨諸多挑戰。

重申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是此次聯合國紀念活動主題的重要組成部分。

9月21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通過了《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宣言強調了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埃菲社報道稱,193個會員國在宣言中強調,沒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組織擁有聯合國的合法性、號召力和制定規范的影響力。

聯合國網站稱,75年前,世界各國領導人採取富有遠見的措施,從一場災難性的全球戰爭中恢復過來。今天,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我們面臨另一個奠基時刻。聯合國成員國通過宣言表達他們的信念,即隻有重振多邊主義才能解決今天的挑戰。

CNN援引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裡斯托弗·霍伊斯根的話說:“盡管聯合國並不完美,但多邊主義的基本概念在聯合國成立75年來並沒有失去吸引力。”

美聯社報道稱,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和暴力極端主義等各種全球性挑戰面前,各國團結起來的緊迫性“幾乎從未如此強烈”。

“美國正在削弱聯合國”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在准備吹滅生日蛋糕上的75支蠟燭之際,聯合國正經歷一場考驗。

《華盛頓郵報》評論說,聯合國誕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浩劫之中,目的是為了讓后代免於沖突的傷害。在這個面臨疫情大流行、地區沖突、經濟萎縮和不平等加劇的兩極分化的世界中,聯合國正處於一個歷史轉折點。

“作為多邊主義的集大成者,聯合國除了要應對全球性挑戰,也存在著內部改革步履維艱的困境和外部受到大國牽制的壓力。”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院長、特聘教授門洪華對本報記者表示,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性問題,如何制定一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規則成為世界各國爭論的焦點。對此,不同的國家基於不同的利益考量,分歧巨大。各國對全球治理規則和標准的爭論,使得聯合國未來的走向處在一個不穩定狀態當中。

“美國正在削弱聯合國的作用。”德國新聞電視台評論說,自美國現任政府上台后,美國頻頻退出聯合國有關機構,破壞國際協議,阻礙聯合國的執行力。

“聯合國和多邊主義體系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美國。”門洪華表示,現在,美國從多邊體系的主要建構者變成了多邊體系的主要反對力量。

此次聯合國大會上,美國借助聯合國平台挑動對立、制造分裂。9月22日,美國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表視頻演講,偏離會議議程,就疫情、環保等議題攻擊、抹黑中國,試圖將聯合國變成其自我邀功、對外“甩鍋”、肆意攻擊的個人政治秀舞台。

“中方堅決反對和拒絕美方的無理指責。”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4日在安理會嚴厲駁斥美方對聯合國和中國的惡意攻擊:“最近一個時期,美國少數政客似乎患上了攻擊其他國家和聯合國機構的‘強迫症’。美國濫用聯合國和安理會平台,繼續傳播‘政治病毒’,散布虛假信息,制造對立和分裂。這樣的所作所為,不僅驅散不了病毒,而且已經極大地干擾了全球團結抗疫的努力。”

一些外媒感嘆,“美中關系緊張成為聯大焦點”。《華爾街日報》稱,多名領導人就美中之間不斷擴大的裂痕發出警告,缺乏合作可能導致疫情惡化,全球經濟復蘇放緩,甚至導致沖突。

“聯合國在困難重重中慶祝成立75周年。”俄羅斯電視台“第一頻道”稱,世界秩序的基礎正在被破壞,建立新的有效規則需要共識。75歲是一個非常可敬的年齡。聯合國的權威基於75年來世界的相對和平,但任何支柱的力量都會遭到時間侵蝕。

門洪華分析,2010年發生的歐債危機導致歐美民粹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美國現任政府上台后,助推了這股思潮在歐美等國興起,並使多邊主義和聯合國的權威受到嚴峻挑戰。

“聯合國應發揮更大作用”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就此提出4點建議: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厲行法治,三是促進合作,四是聚焦行動。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評論說,許多人認為,聯合國成立75年以來沒有再次爆發世界大戰並非巧合。盡管它不得不在一場毀滅性的全球疫情中“慶生”,但該機構的存在確實伴隨著人類3/4世紀的顯著進步。

“今天,我們正面臨自己的1945時刻。”英國《衛報》網站引述古特雷斯的話稱,古特雷斯想借用這一歷史性時刻發出行動號召,就像當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幸存下來的那一代人一樣,尋求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國際合作中出現的分歧,需要聯合國在平衡各國利益中發揮更大作用。”門洪華表示,20世紀被稱為國際組織的世紀。聯合國是國際組織的集大成者。75年來,聯合國的成立和發展使得和平有了集體的保証,使得發展有了制度的安排。聯合國依然是推動和平發展和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聯合國要充分評估各個國家戰略調整對其權威地位的影響,要對這些國家的政策走向做更明晰深刻的分析。聯合國應根據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利益訴求,對全球事務作出更加主動的統籌安排。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過去75年裡,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聯合國需要進一步改革,應致力於建設一個更加平等、公正、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要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和意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