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樓:從“四大啟示”看清世界潮流

韓維正

2020年09月24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外版望海樓:從“四大啟示”看清世界潮流

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疫情帶給人類的“四大啟示”,系統闡述了中國的理念和主張。就在當天,一個不幸的消息傳來:聯合國總部大樓所處的美國,成為全球首個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突破20萬的國家。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四大啟示”更顯意義深遠,事關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性問題。

事關鋼鐵一般的真理。這個真理就是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當病毒肆虐時,它不會識別感染對象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它的目標隻有一個——人類。它不會識別宿主的意識形態,絲毫不管“意識形態爭論”,人類的抗疫行動也必須跨越文明沖突陷阱,跳出小圈子與零和博弈的思維。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利,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事實証明,對那些在疫情早期以鄰為壑、隔岸觀火甚至落井下石的國家來說,別國的災難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

事關不會逆轉的潮流。這個歷史潮流就是經濟全球化。關於這一點,歐美人民應該更有體會。600年前,正是他們的祖輩揚帆遠航、跨越山海,才有了人類的地理大發現。自此,經濟全球化從涓涓細流匯聚成席卷全球的滾滾浪潮。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發展的問題還要靠發展來解決,經濟全球化面臨的挑戰,靠“逆全球化”解決不了。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拼命抵制,都是違背歷史規律的做法。

事關需要變革的方式。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發展不講保護、隻講利用不講修復的老路不可持續,疫情后世界經濟需要“綠色復蘇”。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是保護地球家園需要採取的最低限度行動。這方面,中國的成績有目共睹: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上升到近15%,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1/4來自中國。面向未來,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事關亟待完善的體系。疫情不僅是對各國執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對全球治理體系的檢驗。“我們能夠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嗎?還是任由恐懼、懷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發問切中時弊,發人深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全球性挑戰,必須要有全球協調一致的行動,各國應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在此過程中,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肩負起大國責任,展現出大國擔當。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從中吸取教訓、充分反思,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為子孫后代做出好的榜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