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多措並舉織牢學生安全“防護網”

2020年09月24日10: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多措並舉織牢學生安全“防護網”

加強防范戒備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大安全教育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師生、家長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護意識。各地要根據學生身心特點和認知能力,把安全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各個環節。要定期開展各類安全專題教育,經常性地開展應急疏散演練。注重家校協同,以上下學途中突發安全事件應對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著力讓安全意識融入家長和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9月23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發布2020年第5號預警指出,廣東、湖南等地近日發生暴力傷害學生事件,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加強指導,妥善處置。目前正值秋季開學復課之際,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校園安全工作尤為重要。各地要記取近期學校安全事件的慘痛教訓,以預防學生暴力傷害、校園及周邊治理、學校周邊特殊人群管控為重點,立即組織開展一次安全隱患起底式大排查,扎緊扎實學生安全“防護網”,盡最大氣力守護學生生命安全。

近年來,各地時有發生暴力傷害學生事件,造成部分學生傷亡悲劇,令受害者家庭陷入痛苦之中,社會大眾也為之恐慌不安,凸顯了此類行為的危害性。暴力傷害學生是嚴重的犯罪行為,其性質極為惡劣,社會負面影響非常大,往往會激起民眾的憤怒和不滿情緒,各界要求嚴厲打擊暴力傷害行為、嚴懲犯罪嫌疑人、維護學生人身安全的呼聲不斷。

多起事件表明,暴力傷害學生大都是突發性事件,集中於上學、放學期間,在學校門口或者距離不遠的街道。由於事發突然,受害者又是中小學生、幼兒群體,面對暴力缺乏抵抗能力,如果不能及時阻止,會給孩子們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對暴力傷害學生事件需要採取全方位防治措施,以多措並舉的手段防范暴力傷害,並建立迅捷響應機制,在最短時間內制止犯罪行為,盡量將傷害降低到最小,全力保護學生安全。

目前,中小學、幼兒園的安全保衛工作主要由學校聘請的保安負責,或者與安保公司合作。部分學校條件有限,甚至隻有一兩名老年人看門,往往缺乏專業訓練,應對突發暴力傷害行為的能力不足。各地需要從制度和資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確保各地學校配備合格的安保人員和防暴設備,並對其加強日常訓練,定期進行防暴演練,以提高防范能力。

從打擊暴力傷害學生犯罪的角度看,最有效的震懾和防范手段是加強警力戒備,提升應急響應速度。因此,有必要探索在各地中小學、幼兒園周邊設立崗哨,安排交巡警流動執勤、巡邏排查,一方面可以維持上下學高峰期的交通秩序,保障學生通行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形成震懾力,嚇阻犯罪分子,防范暴力傷害學生犯罪行為發生。如果發生暴力犯罪,現場警力也可及時出手控制,以盡力減少傷亡。

加強防范戒備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大安全教育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師生、家長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護意識。按照國務院教育督導辦的預警部署,各地要根據學生身心特點和認知能力,把安全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各個環節。要會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各類安全專題教育,經常性地開展應急疏散演練,不斷提高學生的安全防范意識和應急避險能力。注重家校協同,以上下學途中突發安全事件應對為重點,靈活運用多種形式和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著力讓安全意識融入家長和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暴力傷害學生的行為,乃是向弱者下手,這本身就是一種可恥的行為,暴露出犯罪分子內心的軟弱。從各地發生的案例看,大部分犯罪分子屬於社會邊緣人員,在事業、生活、情感等方面受挫,對未來悲觀失望,或者存心報復社會。對此,政府應加大社會保障力度,對社會邊緣人群施以托底政策,建立心理疏導、調節機制,鼓勵心理疾病患者就醫、尋求心理救助等,幫助他們合理釋放壓力,以最大限度減少對社會的仇視和傷害。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