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吃月餅不妨“淺嘗輒止”

徐建中

2020年09月24日10: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吃月餅不妨“淺嘗輒止”

中秋臨近,節味漸濃。月餅是中秋節的主角,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款式和口味的月餅層出不窮。節日期間,如何既能品嘗美食,又能保持健康和好身材?專家認為,吃月餅應該淺嘗輒止:“健康的成年人建議一天吃一塊月餅,老人和小孩食用半塊為佳,慢性病患者或‘三高’人群最好不吃或少量嘗鮮即可。當然,根據個人身體狀況、月餅大小可酌情調整,這樣既能兼顧健康,又能享受節日氛圍。”

月餅是一種傳統美食,不但外觀精美、口感獨特,還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但是,月餅再怎麼華麗,也仍然脫離不了高糖分、高油脂、高熱量的本質。所以,吃月餅切忌暴飲暴食,應淺嘗輒止,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但有些商家抓住了用戶既想吃月餅又想健康的心理,故意打著“養生”的旗號來推銷,於是養生月餅在賣場中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青睞。事實上,有些月餅雖然標注了含有多種營養元素,但還是無法改變其高糖、高油的事實,充其量,只是商家宣傳的噱頭罷了。

單就養生來說,我國“無糖”的要求是食品中每100克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而市面上的無糖月餅主要是指月餅的餅皮、餡料中不添加蔗糖。這類月餅中依然含有較多澱粉,澱粉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並釋放熱量,同樣會引起“高糖”。

並且,在月餅的制作中,由於粗糧粉顆粒較大、質地鬆散,如果加多了,月餅就很難成型,因此,即便是在粗糧月餅中,粗糧比例也不會太多。所以,為保証口感,商家一般會大量加入油脂,無形中反而會使消費者額外吃進去過多脂肪。

也就是說,月餅的制作工藝本身就決定了高脂高糖,而養生注重的是低脂低糖,兩者明顯相悖。雖然飲食養生確實是一種不錯的健康方式,但必須講究科學營養搭配,遠遠不是中秋節吃幾個“養生月餅”就能起到作用的。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之下,商家以養生月餅的噱頭吸引顧客,這就需要相關執法部門加強監督、規范管理,制止商家虛假宣傳的行為。

在利益的驅使下,一些所謂的“養生月餅”不但沒辦法保証質量,還把主要精力放在包裝和宣傳上。一些月餅包裝花哨、宣傳浮夸,有的甚至連生產日期和產地都沒有。據報道,有商家竟然在網上廉價買下精美包裝盒,然后把粗制濫造的月餅放進去,儼然就成了“養生月餅”。這樣的月餅別說養生,就連最基本的食品安全也很難得到保証。

月餅作為一種美食,承載著傳統文化。我們在品嘗月餅時,更多是為了銘記歷史,而不是將其作為養生工具。作為新時代的消費者,理應學會科學、健康地吃月餅,既不能貪多,更不能被虛假宣傳麻痺。

有關部門應多向市民宣傳月餅的正確食用方法,同時對月餅亂象嚴加治理。除了對生產作坊、商場、超市等領域的月餅進行質量抽檢外,對網絡平台上的銷售監管也不能鬆懈。要多管齊下,強化多方綜合治理,從月餅生產源頭到消費終端都嚴格把關,最大限度保証月餅質量安全。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