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杜絕職場PUA,需要全社會的合力

伏特

2020年09月24日1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杜絕職場PUA,需要全社會的合力

近日,媒體調查發現,63%的受訪白領遭遇過職場PUA,其中商業服務行業和金融行業屬重災區,結果一出輿論嘩然並引發廣大白領關注。

一邊是商場如戰場,企業部門業績考核不斷嚴苛﹔另一邊則是新生代白領享受生活、快樂工作的思想轉變。要從根本上消除隱蔽的職場PUA暴力,不僅需要企業和職工端正認識,正視發展,更離不開勞動部門的嚴厲監管。

職場PUA是指職場中上級對下級的無端打壓,通過貶低和否定讓下屬逐漸失去自信以控制員工﹔或空畫大餅,以責罵加偶爾表揚和承諾等方式讓員工迷失自我唯領導是從。

職場PUA的盛行有一定原因。經濟高速發展,市場競爭加劇,給企業造成巨大壓力。一些企業未能及時形成有效的管理激勵機制,又迫切希望員工能保持忠誠加倍努力,便採取PUA來實現精神控制。短期來看,似乎是一種低成本高收益的方法,但放眼長遠人才隊伍將失去活力,企業自身將喪失創新能力。調查中許多被PUA的員工不僅身心俱疲,且表現出自我懷疑和缺乏自信。企業雖獲得了“高性價比”的勞動力,但得到的可能是一支疲憊毫無戰斗力的隊伍,員工失去自信,工作熱情和創新動力不再。優秀的企業應當端正管理思想,在制度上保障職工的身心健康,以合理的激勵機制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唯有一支身體狀態精神狀態俱佳,並且具有創新激情的隊伍,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職場PUA具有很強的迷惑性,年輕人必須時刻保持獨立思考冷靜辨別。無論是面對上級的指責打壓,對個人能力的貶低否認,還是描繪虛幻的錦繡前程,年輕人都應當抱著懷疑的態度認真審視,嘗試跳出圈子反觀工作現狀。當然,矯枉不可過正,沒有一個人天生完美,沒有一項技能與生俱來的,更不存在不經奮斗而獲得的美妙人生,年輕人唯有清楚地認識自己,了解他人,了解社會,才能系統全面地對自己進行評價,而非人雲亦雲,任憑職場PUA欺騙。對於自己恰如其分的批評,年輕人應虛心接受並積極改正﹔對於自己確實存在的不足,年輕人應正視自我不斷加強,對於上級真誠的鼓勵,年輕人應當心存感恩並奮發圖強。然而如果打壓批評毫無根據,貶低否定無中生有,描繪大餅虛無縹緲,則不僅不必理會更應積極反抗。唯有認識真實的自己,對自己充滿信心,才能有效抵御職場PUA的侵害。

制止職場PUA現象離不開有關部門的嚴格監管。據統計,66.42%的白領遇到PUA現象后選擇離職逃避。原因一方面是職場PUA帶有主觀因素取証困難,另一方面職工在職場中處於弱勢,舉報往往等同於離職。如何破題?勞動者首先要提升維權意識,要鼓勵勞動者面對PUA時勇敢站出來抗爭,唯有給予“施暴者”足夠的震懾,才能抑制其僥幸心理。此外,勞動部門要保護處於弱勢地位的勞動者並且主動監管。為勞動者提供免費法律援助,降低維權時間和資金成本。《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唯有讓使用PUA的企業得到及時、應有的處罰,才能遏制其蔓延。

職場PUA是當下商場激烈競爭下催生的亂象,但無論對於企業還是個人都是無益的,它如同毒藥般侵蝕企業個人乃至社會的未來。杜絕職場PUA,需要全社會的合力。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