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舉辦

雲端相聚青島 奏響合作強音

宋曉華 楊 瑤

2020年09月24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雲端相聚青島 奏響合作強音

9月19至20日,由青島市政府、中外企業家聯合會主辦的2020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舉辦。這是中歐企業界、地方合作層面的一次重要經貿交流活動。

論壇以“新變局 新機遇 新經濟——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贏新格局”為主題,在英國倫敦、西班牙馬德裡、愛爾蘭都柏林、意大利米蘭設立4個歐洲分會場,來自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位中外企業家、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雲聚青島,圍繞全球合作、數字經濟、金融服務、新基建等前沿問題和熱點話題,共同探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企業應變之策,發出合作強音。

中歐友好對話

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反全球化潮流的雙重沖擊下,全球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在這一背景下,2020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搭建了開放包容、多邊互利、求同存異的國際交流平台,以開放、合作共同度過危機,顯得彌足珍貴。

“當前國際形勢的特點用一個詞來描述,就是‘切斷’。國際貿易和投資的聯系被切斷,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的網絡體系被切斷,多個國家和多邊體制的關系被切斷,而此次峰會的意義就在於把被切斷的重新‘連接’起來。”中外企業家聯合會聯席主席龍永圖表示,本次峰會論壇將轉化為具體的行動,轉化成可實施的規劃和項目,為中歐的合作,做出扎扎實實的努力。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合作才是應對危機的唯一道路。”在法國政府前總理、中外企業家聯合會聯席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看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當前形勢下各國探索多樣化、現代化合作方式,共同應對危機的解決方案,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進一批合作項目,是對危機最有力的回應。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一帶一路”是青島與歐洲合作的最堅實基礎。青島被賦予建設上合示范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等國之重任,推動形成“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這就必然要求青島進一步加強與歐洲的聯系,也賦予了青島在中歐交流合作中更大的責任。

英國前首相、中外企業家聯合會聯席主席戈登·布朗認為,中歐合作具有非常好的前景,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即將達成,希望這種投資協定可以更廣泛地成為中歐之間的貿易協定,英國同樣願意與中國建立起特殊的貿易聯系。從企業層面看,中歐企業擁有廣泛的合作意願,希望看到互相貿易、互相競爭的企業通過創新創造共建一個更好的世界。

參與交流的企業也對中歐企業間的合作充滿信心。

意大利忠利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全球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多耐特表示,在今天中美關系緊張的背景下,歐洲始終是中國的伙伴,相信中歐友好文化關系和商業關系能夠在這樣的前提下發展得越來越好。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表示,當下國際社會出現了逆全球化等變化,但全球自由貿易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消費者市場、最大制造業基地的地位不會改變,全世界產業互補、互利共贏的潮流不會改變。

共探合作機遇

面對全球經濟的新變局,未來中歐企業將在哪些領域展開合作?論壇上專家與企業家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其中,發展全球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5G等新經濟,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為與會各方熱議的話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認為,數字經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主力軍,在新變局下,數字經濟、數字技術的應用創新了政府的社會治理方式,助推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數字經濟下的新業態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應該採取多種方式支持其健康地發展。

香港新華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當前產業鏈投資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人工智能、機器人、現代農業、智慧城市及大健康等六大產業,這不光是多國企業家與當地政府所見略同,也是時代的大趨勢、國家的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是時下最適合的投資熱點。

新經濟產業作為青島產業鏈布局的重點方向,也是中歐合作、青島與歐洲合作的重點領域。

其中,最受中歐企業家關注的,當屬青島風頭正勁的工業互聯網。中國和歐洲的工業實力都非常強勁,西門子、海爾卡奧斯佔據了世界三大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兩席。今年以來,依托海爾卡奧斯平台,青島響亮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推動資源要素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匯聚互動。目前,山東4.8萬家、青島1.13萬家企業正在使用海爾卡奧斯平台賦能,打造工業互聯網全產業生態。

這樣的新經濟產業布局,讓青島成為中歐企業家競相投資的熱土。

在此次中歐企業家論壇舉辦期間,包括以太納生物醫藥項目、中科創達智能芯片項目、聲智科技山東區域總部、網速科技工業互聯網超算數據中心、鐵投分散式風力發電項目、比利時普羅米修拉肝臟干細胞藥物項目、國際公鐵冷鏈保稅物流基地等在內的17個合作項目進行現場簽約,涉及總投資126億元,而這一批新基建、新經濟、新產業項目的簽約實施,必將為青島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金融領域合作也成為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在此次峰會上,青島中歐企業創新合作發展基金啟動。該基金由青島國信發展集團牽頭發起,青島市科創母基金、青島國信創新股權管理有限公司、青島海洋創新產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青島海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參與出資設立,總規模20億元。這部分資金將聚焦先進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海洋三大重點投資領域和方向。

開放創新不止

疫情之下,這樣一場中歐企業家的高端對話能夠成功舉辦,離不開主辦方青島的努力。

龍永圖在論壇伊始就對青島表示了感謝:“青島為這次會議做了大量的工作和精心的准備,充分體現了青島人在困難面前的擔當精神。這種擔當精神來源於他們堅定不移地執行中國政府改革開放政策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他們的開放精神和創新精神。”

青島的開放和創新,遠遠不止如此。

青島市市長孟凡利在論壇開幕式上就說過,青島是與歐洲最具淵源、交流合作最頻繁、最密切的中國城市之一。早在上世紀初,就有多個歐洲國家在青島設立領事館﹔如今漫步在青島街頭,獨具歐洲風格的建筑讓青島獲得“東方瑞士”的美譽。

西班牙馬德裡市長何塞-馬丁內斯·阿爾梅達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青島和馬德裡之間的合作空間巨大,兩座城市將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今后將到訪青島促進交流合作。

2010年7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中國商務部與德國經濟和技術部簽署了《關於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態園的諒解備忘錄》,確定要在青島建立中德生態園。如今,理念超前、穩步推進的中德生態園,已成為中國與德國合作的一面旗幟。

去年11月,中歐企業家峰會永久落戶青島,從而搭建起一座歐洲與中國互聯互通、跨國交流的橋梁。

今年疫情期間,青島還承擔起了中德“快捷通道”包機服務保障工作。

自6月24日起,青島圓滿完成了7架中德“快捷通道”包機服務保障任務,累計運載9家機構、286家企業共1635名高管、專家、員工及家屬從青島出入境,未發現一例核酸陽性病例,搭建起了疫情下中德兩國經貿人文往來的“空中走廊”,得到了包括德國駐華大使以及戴姆勒、大眾、西門子等企業高管和眾多德國經濟界、工商界人士的贊譽。

作為青島論壇的重要板塊,中外企業家與市長圓桌會議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與會中歐企業家與來自德國的一批企業家進行了視頻對話。同時,青島、成都、赤峰、安康、遵義5個城市領導與中外企業家交流了經貿合作意向。

青島還創新打造面向全球的“國際客廳”。其中,青島面向歐洲打造的德國“國際客廳”已正式運營,青島上合組織國家“國際客廳”也將於今年啟用。歐洲企業家隻要來到青島,就可以與中國最具實力的企業開展經貿合作,讓合作的通道更加暢通。

如今,青島是中國與歐盟交流合作最頻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已與10個歐盟國家的城市結為友好城市,青島與歐洲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數據是最好的佐証。青島海關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青島與歐盟(不含英國)進出口額實現較快增長,達到529億元,同比增長10.7%。目前,青島已擁有64個歐洲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的項目。

本次論壇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海內外知名媒體紛紛報道了論壇交流與洽談的盛況,認為論壇搭建了中歐企業家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將對中歐企業家加強對話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贏的新格局產生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