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 山東公益訴訟檢察新領域案件同比上升748.7%

2020年09月24日14:27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今年前8月 山東公益訴訟檢察新領域案件同比上升748.7%

9月24日,記者從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8月,山東公益訴訟檢察新領域案件同比上升748.7%,這得益於檢察機關轉變辦案理念,加大辦案力度,明確辦案重點。

新聞發布會現場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龐斌說,全省檢察機關立足檢察職能,進一步加大公益訴訟檢察辦案力度。今年1-8月,共受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2649件,同比上升49.1%﹔辦理訴前程序案件2646件,同比上升68.4%﹔提起公益訴訟案件208件,同比上升85.7%。在將生態環境和食藥品安全作為公益訴訟案件重點領域的同時,積極探索辦理教育、交通安全、網絡侵害等新領域案件。訴前程序案件中,生態環境和食藥品安全領域案件1694件,佔64%﹔新領域案件696件,同比上升748.7%,佔26%,較去年同期提高20.8個百分點。

“公益訴訟檢察新領域案件同比上升748.7%,增長幅度很大,這得益於我們做的三項工作。”山東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周錦燕說,首先是轉變辦案理念,辦理新領域案件由“穩妥積極”向“積極穩妥”轉變,充分調動各級檢察機關辦案主動性、積極性﹔其次是加大辦案力度,利用“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公益訴訟信息平台、線索舉報“隨手拍”等微信小程序,拓寬線索來源,加大對下督促指導力度,探索運用磋商、訴前會議等方式辦案,確保案件質效﹔再次是明確辦案重點,辦理新領域案件以安全生產、道路交通安全、校園安全、網絡信息安全、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等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又密切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重點,積極開展監督,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李立紅 賈立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