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三張清單、兩個機制”助推機構職能優化走在全國前列

2020年09月24日10: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4日電  9月23日,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介紹山東省推進機構職能優化流程再造、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劉書偉介紹了“三張清單、兩個機制”一系列措施助力山東省機構職能優化的有關情況,並表示,從全國范圍來看,山東省是首個編制公布政府部門職責任務清單的省份,走在了全國前列。

據劉書偉介紹,第1張清單主要是將部門“三定”規定中的主要職責進行細化分解,實現部門內部流程再造,促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截至8月底,省政府部門職責任務清單編制、公布、備案工作已全部完成,42個部門共將“三定”規定確定的3352項職責,分解細化為11260項具體工作任務,編制流程圖7710張、工作規范7634項,建立了內部處室間協調配合機制218項,優化流程、減少內部環節2980項,精簡手續937項。目前,除涉密內容外,42個部門清單已在其門戶網站公布。從全國范圍來看,山東省是首個編制公布政府部門職責任務清單的省份,走在了全國前列。

第2張清單,主要是要逐一梳理政府部門對外行使的行政權力、公共服務和具體責任事項,統一規范為權責清單。今年以來,重點編制了涉企權責清單,其中省級政府部門涉企權責清單共納入事項2355項,省市縣部門涉企權責清單通用目錄共納入事項5219項。

第3張清單,主要對需要由兩個以上部門共同完成的職責事項,明確職責分工,厘清履職邊界,銜接好重點領域的責任鏈條。今年5月,省級政府部門職責邊界清單全面公布,涵蓋了61個省直部門、單位及中央駐魯機構的136項邊界事項。

第1個機制是指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通過建立健全工作規則、工作細則,明確相關部門的具體職責任務,確定主辦、協辦關系,明確有關工作由牽頭部門啟動、相關部門支持配合的具體運行方式,推動解決部門配合不順暢、行動不協調、工作合力不強等問題。

第2個機制,部門職能運行監管機制。以“三定”規定為依據,以上述“三張清單”為基礎,按照省委、省政府重點任務安排和部門年度工作計劃,對部門職能運行情況進行常態化監管。

會上劉書偉表示,下一步山東省機構職能優化工作重點將在用活用好“三張清單”上下功夫,在推動“兩個機制”落實落地上下功夫,在統籌優化機構編制資源上下功夫,以進一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流程再造。(實習生 朱芳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