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孔子》即將首演 三年打磨五易劇本

2020年09月24日19: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24日電(談媛 實習生 朱芳芳)9月24日上午,話劇《孔子》新聞發布會暨首演倒計時啟動儀式在山東大廈舉行。著名藝術家、藝術教育家、文藝理論家、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張繼鋼,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等有關領導和嘉賓出席並介紹話劇《孔子》有關情況。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主持發布會。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致辭。(攝影 朱芳芳)

2020年,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誕生2571年,為紀念這位影響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至聖先師,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品、著名藝術家張繼鋼擔任導演、山東省話劇院傾力打造的山東省重點舞台藝術創作項目——話劇《孔子》,將於9月28日、29日在山東省會大劇院首演。

著名藝術家、藝術教育家、文藝理論家、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張繼鋼介紹話劇《孔子》創作歷程。(攝影 朱芳芳)

2020年正值孔子誕生2571年,打造話劇《孔子》紀念這位影響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至聖先師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山東省義不容辭的責任。

山東省文化旅游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主持啟動儀式 (攝影 朱芳芳)

張繼鋼導演在會上表示,這是一次曲折艱難的藝術遠征,其中語言的選用是頭等難題,使用文言容易讓觀眾理解有礙,使用普通話則缺少古意、古韻。為了解決一系列問題,主創團隊歷經三年、五易其稿、殫精竭慮。

話劇《孔子》首演啟動儀式 (攝影 朱芳芳)

與以往的孔子題材有所區別,話劇《孔子》採用了詩劇的表現形式,以“禮崩樂壞”的春秋末期社會為時代背景,著力塑造一個“孤獨的孔子”“多難的聖人”和“理想主義者”。大膽突破傳統話劇的表現方式,以超現實的表現手法營造出耳目一新的特有的春秋氣象,努力讓2500多年前的古人能與今天的觀眾無障礙溝通、交流。

話劇《孔子》主創團隊合影 (攝影 朱芳芳)

這是一次勇敢無畏的藝術探險,是一次山東文藝實力的充分展現。話劇《孔子》的演出將有力地推進山東話劇事業的創新發展,對於塑造山東文化品牌向縱深發展具有深遠意義,致力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