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的孩子愛讀古典名著

2020年09月24日08:5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孩子不願意讀書、特別是不願意讀名著,是許多家長深感焦慮的事情。

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讀,主要原因一是語言不適應。四大名著等古典小說,成書以幾百年之前。那時候的人們,生活節奏比較慢,寫出來的書在故事情節推進方面也就慢,跟現在生活於動漫、游戲、視頻時代的青少年接受信息的習慣不吻合。

二是讀不懂。古典小說一般都以古代說書人的話本為基礎,說書人在說書的時候談古論今,在故事之外穿插大量看起來與關聯不大的古詩詞,一些讀者跳過去不讀,一些讀者讀不懂,還有些讀者一看就煩。

三是不了解古典著名背后的歷史、文化和民俗心理。古今有別,許多古人習以為常的知識,現代人已經茫然不可解了。現代人的宇宙觀,有銀河系、太陽系等概念,《西游記》裡面則是天圓地方,天在上,地在下,大地之上是三十三層天。大地之下,還有十八層地獄,像一座高層大樓。《三國演義》裡講到十三州,也不同於現在的地級市,大的州,如荊州、揚州,相當於現在的幾個省。小的州,如徐州、兗州,隻有一個省的幾分之一。生活習慣也不一樣。我們現在一日三餐,三國時代的人們一日隻有兩餐。梁山好漢喜歡吃牛肉,主要是傳統農耕社會保護耕牛,擅自殺牛和吃牛肉有罪,梁山好漢以法外強人自居,挑戰朝廷法度,所以書中頻頻出現好漢吃牛肉的場景。

為了解決孩子不願意讀古典名著的問題。山東人民出版社精心打造了《趣味四大名著》系列。作者成雲雷教授是一位精通傳統文化的學者,寫過許多有趣的書。他的《趣味哲學》一書,前后重印了40次,許多學校推薦學生閱讀,視為應付中高考作文的寶典。他解讀四大名著的作品《神經:西游成功學》、《盜理:水滸潛規則》、《君道:三國用人術》也一直受到讀者的歡迎。成老師撰寫《趣味四大名著系列》前后五年,先期在今日頭條“雲雷教授讀書號”發表,就廣受歡迎,單篇閱讀量經常達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在《趣味四大名著》系列中,作者解讀人物,趣說故事,探討與原著文本相關聯的中國文化,娓娓道來,如數家珍。作者在解讀中,自覺採取“新課改”“大語文”的視角,語言、文學與哲學、歷史、民俗多角度交叉融合而又切中人情人性。歷史一直在變,不變的是人情人性,隻有抓住人情人性,才能品出原著的味兒。一些青年學生和家長就是因為在網上看了成老師的解讀文章,轉而對原著產生了興趣,由不願讀、讀不懂轉向自覺自願地自由閱讀。

為適應圖文閱讀的新趨勢,本書一套四冊,全部邀請著名漫畫家孫樂中先生插畫。孫老師的插畫,古意盎然而又充滿狡黠之童趣,與本書清新活潑的趣味文字相得益彰,相信會得到青少年讀者的喜歡。本書前兩冊《趣味<西游記>》、《趣味<水滸傳>》已經出版發行,后兩冊《趣味<三國演義>》、《趣味<紅樓夢>》也將於近期面世。

文化復興的時代,傳承本民族優秀傳統是立德樹人的重要內容。讀古典名著,可以激發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讀古典名著,可以陶冶情感,提高文化品位。讀古典名著,可以從書中的語言、故事、人物中積累寫作素材,應對中高考作文。未來的競爭,得文化者得天下,得語文中得天下。《趣味四大名著》系列不僅是閱讀四大名著的橋梁,也是走向中國文化的橋梁。

(蔣海升 作者系山東政法學院政治文化研究院院長、教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