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提醒游客保護文物古跡 共創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

2020年09月23日14:13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文旅部提醒游客保護文物古跡 共創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劉佳)國慶中秋即將來臨,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出游在注意疫情防控的同時,要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共同創建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

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

出游就餐摒棄“愛面子”“講排場”的陋習,樹立厲行節儉、反對浪費的觀念。按需點餐、按需取餐、少量多次,不食用野生動物。就餐過程中,使用公勺公筷,盡量採用分餐制、小份餐。自覺踐行“光盤行動”,剩菜剩飯打包帶走,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做好疫情防控、服從引導勸誡。

遵守景區預約、限流等規定,合理規劃出游線路,可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游目的地。出游要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配合景區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做好體溫測量、個人信息登記等必要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自覺排隊並保持適當距離。服從工作人員引導、勸誡。

保護文物古跡,愛護生態環境。

不在文物古跡上涂刻,不攀爬、觸摸文物古跡和展品,遵守攝影攝像的限制規定。增強環境保護意識,不隨意追打、投喂動物,不踐踏花草,不破壞當地自然景觀、植被、地形地貌,保護生態系統和水體環境,不在海濱區域留置垃圾。摒棄獵奇心理,不擅闖自然保護區和未對外開放場所。不購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遵守公序良俗,弘揚文明新風。

不亂扔垃圾,主動進行垃圾分類。不在禁煙場所吸煙。遵守提示提醒,不在“網紅”地任性打卡拍照,從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動。旅游過程中發生糾紛不要沖動,注意保留証據、理性維權,可撥打全國旅游服務熱線“12301”進行投訴。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