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自己做月餅 中秋味更濃

天歌

2020年09月23日14: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自己做月餅 中秋味更濃

月餅寄托著祝福,也承載了人們對美食的傳承。隨著中秋佳節臨近,朋友圈出現了不少“面點大師”的杰作,一個個看起來很好吃的手工自制月餅,成了朋友圈最香的風景。據悉,豐儉由人的純手工月餅成了今年中秋的“主角”。美食達人、巧手媽媽們最近開始自制月餅,什麼餡多少糖,自己說了算,而造型也越來越有個性。

自己做月餅迎接中秋佳節,到底有哪些好處呢?第一,月餅是一種美食,自制月餅當然首先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欲。市面上的月餅盡管品種很豐富,但偏偏沒有我們喜歡的口味,怎麼辦?自制月餅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想放什麼餡料就放什麼餡料,想要什麼口味就要什麼口味,可以說充分滿足了我們對美食的期望。

第二,月餅象征著團圓、美滿、親情,而一家人自己動手制作月餅的過程,恰恰就是家庭成員彼此增進感情、凝聚親情的美好時刻。大家一起忙忙碌碌,既分工又合作,過節的氛圍就出來了,家人的感情也得到凝聚和升華了,這才是傳統節日應該有的樣子。可以說,在中國眾多的傳統節日當中,最講究親人團圓團聚的,除了春節就是中秋了,所以自制月餅的過程,也就給了我們一個和家人溝通交流的機會。

第三,自己動手做月餅,契合了當前全國上下倡導的“節約糧食資源,反對餐飲浪費”的原則。一方面,我們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喜好來決定月餅的口味、大小,避免了買回來的月餅因為太大吃不完,或者是口味不喜歡而造成的浪費﹔另一方面,自己的勞動成果總是會更加珍惜,這同樣可以避免浪費。

第四,現代人更加重視飲食的健康,比如少油減鹽低熱量等等,而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月餅都是高熱量食物,雖然美味,但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卻未必符合一些人的要求。自己做月餅就可以規避這樣的問題,讓傳統美食也變得營養美味又健康。

過中秋,在有時間、有條件的情況下,以自己動手做月餅的方式來歡度中秋,確實更加符合傳統節日的文化韻味,它不僅僅是傳承了一種傳統美食,也是對傳統習俗、文化的一種繼承和弘揚。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