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冒名頂替 山東在入學3個月內復查高校新生

2020年09月23日09:2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嚴防冒名頂替 山東在入學3個月內復查高校新生

  9月22日,山東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普通高等學校2020級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和學籍電子注冊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在新生入校后3個月內按照國家及我省招生規定對錄取手續及程序、錄取資格等進行復查,組織入學專業復測。

  嚴禁將所有錄取學生未經核對就全部注冊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嚴格按照實際錄取報到學生進行新生學籍注冊,嚴禁將所有錄取學生未經核對就全部注冊。

  錄取新生要按照招生章程和錄取通知書要求,按時報到,不能按時報到的已錄取學生,應向高校提出書面申請,經同意后方可延期報到,未經同意或未有足夠証據証明為不可抗拒原因逾期不報到的學生,視為自行放棄入學資格。新生報到后,要對報到新生進行全面體檢復查。

  《通知》指出,各高校要在新生入校后3個月內按照國家及我省招生規定對錄取手續及程序、錄取資格等進行復查。對新生報到所需錄取通知書、身份証、戶口遷移証(未辦理戶口遷移除外)、准考証等材料與考生紙質檔案、錄取名冊、電子檔案逐一核查,嚴格比對新生照片和關鍵信息,嚴防冒名頂替。

  對錄取享受高考加分照顧的新生、綜合評價招生等形式錄取的新生及面向農村學生的各類專項計劃錄取的新生資格條件要進行逐一核查。對學生身份信息與省級招生部門錄取信息(姓名、性別、身份証號等)要嚴格核對,如發現信息不一致或錄取數據缺失的,應嚴格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及時聯系生源地省級招生部門調查核實,屬於招生報名及錄取期間發生的數據錯誤或缺失的,由學校向生源地省級招生部門提出申請,待省級招生部門核實修正或補充錄取數據並上報教育部后,再辦理該生新生學籍電子注冊手續。

  違法違規入學者其相關信息將登記造冊

  《通知》強調,各高校要為全體新生建立《學籍檔案卡》,一式2份,一份裝入學生檔案,一份由學校留存。

  對於通過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騙取高考加分資格、錄取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入學的新生,未按規定公示有關資格身份或雖經公示但在復查環節發現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新生,未經省級招生部門辦理錄取手續的新生以及超計劃錄取的新生,各高校要嚴格按照教育部相關規定取消其學籍,並報告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對通過違法違規手段獲取高校入學資格的,要對相關信息登記造冊、建立証據材料檔案,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嚴防同姓名同身份証號重復注冊學籍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嚴格按照省級招生部門核准的新生錄取名冊,以及報到入學新生名單,根據新生資格審查情況,及時准確做好新生學籍電子注冊。普通本專科學生、研究生同一學習時段隻注冊一個普通全日制學籍(聯合培養除外),嚴防同姓名同身份証號重復注冊。

  各高校要進一步加強對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新生前置學歷的審查,審查未通過或個人信息與錄取信息不符者,不予注冊。對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工作結束前,因未及時核實而完成注冊的上述人員,根據復查結論保留或取消其已獲得的學籍。(鞏悅悅)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