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日照港打響三場“會戰” 沖刺年度目標

2020年09月23日09: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港口日照港打響三場“會戰” 沖刺年度目標

在距離年底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節點上,山東港口日照港打響三場“會戰”沖刺年度目標。發起“工程建設大會戰”,全面掀起重點工程建設熱潮﹔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集中攻堅行動”,向著“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這一目標進發﹔同時,發起“船舶壓港與火車作業攻堅大會戰”,計劃利用一個月的時間解決船舶壓港問題,提升火車接卸效率,向著吞吐量4.3億噸、利潤16.5億元、集裝箱480萬標箱的年度目標發起沖鋒。

項目建設吹響“沖鋒號”

行走在石臼港區,來往車輛川流不息,工程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繁忙景象隨處可見。在石臼港區南作業區的東煤南移項目二期工程的施工現場,一台台大型機械設備正在進行土地夯實和混凝土澆灌。在集裝箱碼頭改造項目現場,4台嶄新的自動化軌道吊已經抵港,新引進的無人集卡正在調試。

“對於港口來講,抓發展必須抓經濟,抓經濟首要就是抓項目。目前泊位、場地不足依然制約著貨源開發,要想解決這些制約因素,就要抓好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有項目,才有投資、有財源、有就業、有民生。”山東港口日照港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牟偉說。

8月19日,山東港口日照港提出大干一百天,集中一切優勢,以“頭拱地、向前沖”的拼勁和“關死后門”的狠勁,掀起重點工程建設大會戰熱潮。跑起來奔目標,跳起來摘桃子,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時制宜、一點一策、一事一決、特事特辦搶抓工程建設黃金期。

今年,山東港口日照港計劃實施工程項目32項、設備項目70項,總投資約50億元。未來集裝箱碼頭改造三期工程建成后,預計年可新增210萬TEU。嵐南#12、#16泊位和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配套礦石碼頭、30萬噸級原油碼頭三期工程,設計年通過能力總計達到4920萬噸。特別是原油運輸項目、環保提升等項目,著眼於日照市建設北方能源樞紐、污染防治攻堅,對於港城深度融合發展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和重要的現實意義。

火車船舶接卸發運屢創新高

穿過鱗次櫛比的堆場,記者來到山東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區南區的碼頭前沿,燥熱的天氣擾不亂碼頭工人的干勁,轟鳴的機器聲昭示著生產的繁忙。

既要嚴防疫情輸入,又要安全高效生產,還要防治粉塵污染。在“多難”之間,山東港口日照港股份二公司集結黨員、團員、骨干力量,逐級成立突擊隊、尖刀班,用成績捍衛榮譽。

“天氣悶熱,船多人少。檢驗、檢疫人員裹在厚厚的防護服裡,還要手腳麻利地工作,非常辛苦!我們公司在碼頭設置了海關人員休息室,讓‘人等船’成為常態。”公司生產調度中心沖鋒隊的隊員曹慶友正在統籌各方力量進行卸船作業。

“代理通知:15分鐘后完成檢疫、水尺測量。”“5號、6號、7號卸船機准備!”“皮帶流程檢查完畢!”……在等待船前手續的間隙,曹慶友不斷用手機、對講機聯系代理、中控室、操作司機。

1小時后,手續辦好,伴隨著熱鬧的轟鳴聲,紅色的礦流從卸船機、皮帶機、堆取料機,一路奔騰至堆場。“在生產業務部的大力協調下,預計將在夜間靠泊的船,日照海關關員們都提前出海到錨地進行集中檢疫,船靠岸就能開工,非生產性停時大幅壓縮。”曹慶友介紹,大會戰打響以來,公司的船舶接卸手續辦理時間較以往壓縮8%。

圍繞優化火車作業流程,山東港口日照港各單位全力保障火車裝卸車的順暢、高效,各生產業務部積極對接鐵路部門,爭取計劃審批、倒配空車等支持,全面保障客戶及港口生產需求。加大港內作業統籌,精准計劃,科學調配,日均裝車量屢創新高。大會戰開展以來,山東港口日照港日均裝車3250車,較會戰前增加429車,增幅15.2%。

港口智慧生產添新綠

初秋的海龍灣,金色的沙灘環抱著大海,蔚藍的天空倒映在水面,隨手一拍都是刷爆朋友圈的“港口藍”。由於環境優美,46萬平方米的沙灘上,口蝦蛄、章魚隨處可見,海鷗更是常客。

山東港口日照港通過實施國內首例退港還海工程、東煤南移、礦石南遷和疏港鐵路工程建設,將煤炭、礦石作業產能轉移到10公裡外的南作業區。未來,騰退的6000多畝陸域,將形成休閑度假、金融貿易、國際郵輪、人文居住“四大片區”,推進城市景觀岸線與港口生產岸線協調發展。

高起點規劃智慧綠色港口建設,山東港口日照港發力打造“全國大宗散貨作業新標高”。聚焦“散改集”,做大適箱貨源,今年以來,山東港口日照港新開通鐵路班列7條,推動鐵礦石、鋁礬土、焦炭、散糧等貨物通過鐵路敞頂箱發運,“散改集”箱量同比大幅增長。其自主研發的高科牌LED燈具,推進港區照明系統節能改造,一年來累計安裝使用LED燈具1300余盞,節約用電量78萬千瓦時。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山東港口日照港大力建設港口環境監測網絡。設立市控點2個、自控點13個,實時發布PM10監測數據,並加大考核、問責力度。同時,深度開展港口環境治理,組織升級短倒車輛、散貨作業的抑塵設備,做到汽運疏港全封閉、散貨作業全抑塵。

今年,山東港口日照港計劃投資1億元,分期建設總長度近1.2萬米的擋風抑塵牆並引進了山東港口首台智能高炮復合作業抑塵車。目前,山東港口日照港清掃車、洒水車達210台,洗車設施共20處。港界市控監測點PM10平均濃度同比改善25%,港區總綠化面積達到62萬平方米。(賈宗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