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億美元項目集中簽約!山東東盟深度攜手共話合作之路

2020年09月23日09:1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逾10億美元項目集中簽約!山東東盟深度攜手共話合作之路

9月22日,“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東盟專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9月22日,由中共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辦,省商務廳承辦,《財富》(中國版)作為合作伙伴的“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東盟專場活動在濟南舉行,涉及醫養健康、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的10個重點外商投資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達10.1億美元,合同外資1.15億美元。

線上線下,老友新朋會聚,共繪發展新圖景。此次活動吸引了來自7個國家的11位重要嘉賓參會,嘉賓們圍繞“深化溝通 合作共贏”的主題進行了廣泛探討和對接,共同致力於推動雙方合作不斷深化。

山東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贏得了與會嘉賓的紛紛點贊。去年8月,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投資的益海嘉裡(青島)食品工業園項目在膠州的開工建設遇到困難,一座小型水庫的溢洪道從項目用地中間穿過,為食品衛生環境帶來隱患。當地政府專門組織專家論証,自掏腰包900多萬元幫助改道。政府的高效率和精准服務拴住了企業的心,益海嘉裡決定追加5億美元投資,將油脂生產中心、中央廚房等八大產業板塊都搬到膠州來。

“目前益海嘉裡集團在濟寧、青島、煙台、德州、泰安等市投資建設了糧油項目,各項目運營良好,取得了不錯的效益。”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孔豐透露,益海嘉裡集團將依托山東省豐富的農業資源優勢,繼續追加投資,深化合作。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普華永道中國管理合伙人周星表示,近幾年山東的營商環境出現了可喜的變化和提升,特別是此次應對新冠疫情,山東憑借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齊全的產業門類率先復工復產,為后疫情時期的經濟發展贏得了先機。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翟崑認為,山東地處中國—東盟合作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的交匯點,可以成為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架構的北向樞紐,將兩個區域的貿易合作匯聚起來。

“我們將在山東建設一個世界級的農貿批發市場。”世界500強企業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介紹,這次在活動中簽約的正大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規劃區域面積約1.1萬畝,主要建設優質糧源基地示范區、高端精品示范果園、農旅融合項目以及中央廚房項目,利用項目所在地濰坊優厚的農業基礎,產品與服務將輻射東亞乃至全球。

泰國皓陽財產公司主要經營農產品加工和出口業務,在這次活動上帶來了5050萬美元投資。這筆資金主要用來在淄博建設線上東南亞農林產品網絡銷售綜合交易區和線下東南亞農林產品、進口精品水果交易區。泰國皓陽財產公司總經理Sskaodeuan Saejang表示,希望通過這筆投資帶動兩地以及對日韓的農產品貿易,讓消費者都能吃到最優質的農產品。

2008年,山東確立了“深化日韓、提升東盟、突破歐美、拓展歐洲”的全面開放戰略,將東盟擺在了山東對外開放的重要位置。12年間,雙方經貿往來有了質的提高。特別是今年以來,在國際貿易普遍受挫的背景下,東盟與山東經貿往來仍強勢增長。今年1-8月,山東對東盟進出口246.2億美元,同比增長15.1%,其中出口146.2億美元,增長20.5%﹔進口100億美元,增長8.0%。目前,東盟已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新加坡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級政務部長、新加坡-山東經貿理事會新方聯合主席徐芳達充分肯定了近年來雙方在服貿領域的合作。“在當前背景下,要克服危機,一定要加強國際合作,增加投資和貿易特別是服務貿易,來促進經濟增長,制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分析,除傳統外貿進出口領域外,山東還可以同東盟在電子商務、金融業、旅游業、文化產業、職業教育等多種服務貿易領域加大合作力度,在服務國家戰略中發揮山東優勢、釋放合作動能。

主會場活動結束后,青島、淄博、棗庄、東營、煙台等市還分別在分會場舉辦配套交流活動,組織企業與東盟世界500強等跨國公司進行對接洽談。(孫源澤 趙小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