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總量大、轉化能力強!上半年山東糧食產業銷售收入近兩千億元

2020年09月23日09:1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總量大、轉化能力強!上半年山東糧食產業銷售收入近兩千億元

農業大省的責任首先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2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山東省夏糧再獲豐收,上半年全省糧食產業實現銷售收入1953億元,同比增長9.1%。全省糧食產業經濟總量大,轉化能力強,供應保障水平高,為在更高層次保障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作為全國第三大糧食主產省、糧食生產基地,山東省糧食連年豐產,糧油資源豐富。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億畝左右,總產連續六年在1000億斤以上。年出產花生250萬噸以上,佔全國總產量的16%,居全國第二位﹔小麥、玉米、花生等農作物產量和質量,均居全國前列。

全省糧食產業門類齊全。目前,全省糧食產業涵蓋了小麥粉、大米、食用油、糧油食品、玉米深加工及釀造、飼料等,全省糧食產業工業總產值、銷售收入、加工轉化能力、產品產量等均居全國前列。2019年,全省納入糧食部門統計范圍的糧油加工企業1504家,實現工業總產值4212億元,居全國首位,糧食深加工生產規模、經濟總量佔全國3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糧食產業實現銷售收入1953億元,同比增長9.1%。”省糧食和儲備局副局長李偉介紹。

目前,全省糧油企業工業總產值和銷售收入過百億的企業集團已有5家,過30億的企業達24家。全省糧食行業以龍頭骨干企業為依托,大力培育產業聚集區,帶動產業經濟發展。目前,全省較大規模的糧油產業園區13家,年營業收入過1000億元,佔全省糧油加工業總收入的25%以上。

全省糧食行業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依靠科技支撐糧食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成效明顯。繼國家糧科院設立德州糧油加工與檢測綜合實驗室、國家糧食產業科技創新(濱州)聯盟后,國家小麥、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產業技術創新中心落戶山東省。目前全省糧油加工行業擁有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44個,年研發投入超過20億元。

全省糧食科技成果轉化步伐加快,精深加工產品產量佔比明顯提升。“比如山東第一玉米加工大市濱州市年加工能力550萬噸,西王集團的食用葡萄糖、無水葡萄糖、麥芽糊精生產規模亞洲最大。在大豆深加工方面,大豆分離蛋白、濃縮蛋白、組織蛋白、大豆低聚糖、膳食纖維已成為大豆深加工企業的主打產品。在小麥加工方面,濱州中裕食品生產的無水乙醇純度達到99.999%,每噸2萬元左右,高出普通產品3倍以上﹔小麥蛋白粉產品每噸最高1.6萬元,高出同類產品3000至5000元。”李偉介紹,全省糧食深加工產值及產品產量分別佔全國的31%和28%以上,其中澱粉糖產量佔全國的53%。

山東省堅持把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通過近三年的建設,山東省糧食產業發展強勁,產后服務不斷優化,質量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省糧食和儲備局倉儲與產業處處長鄭志宏介紹。

山東是優質糧食工程首批重點支持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優質糧食工程建設。截至8月底,2017、2018兩個年度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績效評價和驗收。鄭志宏介紹:“優質糧食工程子項之一的‘中國好糧油’項目,2019年度綜合進度已達81%,質檢項目已完成省級招標,全省工程整體進展順利,在全國也是進度最快的。”

去年,“齊魯糧油”榮獲“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目前,全省獲得省級以上榮譽的糧油企業產品品牌近300個。

又訊 記者從發布會獲悉,第三屆山東糧油產業博覽會將於10月11日至13日在臨沂舉辦,主題為“新起點、大戰略,強載體、促發展”。大會將主要設置糧油精品、科技成果及糧油機械設備展覽、糧油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項目推介及簽約、第二屆“齊魯糧油”花樣面點大賽決賽、糧食產業互聯網創新展等內容。(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