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丨老友新朋會聚共繪發展圖景

2020年09月23日09:1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丨老友新朋會聚共繪發展圖景

分會場好消息頻傳,多個項目現場成功簽約

9月22日,在“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東盟專場青島、淄博、棗庄、東營、煙台分會場,各市進一步深化與世界500強企業溝通與交流,助力雙方合作邁向更高水平,共同為維護全球產業鏈的穩定貢獻力量。

在青島分會場,青島中新英海外科技成果轉化投資中心有限公司與新加坡金王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在青設立的智能科技公司項目現場簽約,預計總投資710萬美元,預計合同外資426萬美元,項目將主要生產、研發和銷售高效率生物制劑消殺產品及智能噴霧消殺機器人。

截至2020年6月,東盟共在青島投資設立了189個項目,東盟躍居青島市第一大貿易伙伴。今年1-6月份,青島與東盟進出口貿易總額為388.8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3.1%。盡管疫情帶來諸多不便,但東盟在青的投資卻實現逆勢增長,1-6月份共投資設立企業16家,實際使用外資6633萬美元,同比增長52.06%。

“我們對淄博市在家居產業領域的發展基礎、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市區兩級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服務措施,不僅幫我們解決了實際問題,更堅定了我們搶抓機遇謀發展的信心。”在“淄博—新加坡連線”經貿交流會上,新加坡庄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庄逸說,在淄博市和周村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企業去年上馬的綠色智能家居及文化創意中心項目的前期開工手續已經全部辦理完畢,2萬平方米的潔淨生產車間、研發辦公中心、文化創意展廳將於9月底封頂。華懋集團董事長孫燁懋表示,淄博作為中國新型工業化強市,和新加坡的合作雖然剛剛起步,但是潛力很大。

在棗庄分會上,薛城區、嶧城區、棗庄高新區3個項目分別與新加坡、柬埔寨等東盟相關企業成功簽約。泰國泰中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素他喬司裡在致辭中介紹了企業概況,感謝棗庄和滕州對項目的大力支持,相信通過合作,能夠實現優勢互補,實現共贏。棗庄市副市長邵士官表示,棗庄將全力以赴做好投資客商的服務工作,應客商之需,解客商之急,全力以赴做好企業發展的服務工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做好項目落地的服務工作,推動項目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

在東營分會場,山東永利精工石油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與泰國石油管道公司就新型高端管螺紋加工生產項目完成簽約,金額達1000萬美元。目前,東營與新加坡、泰國、印尼等地的多家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合作項目近30個,涉及石油化工、有色金屬、污水處理、能源、外貿等眾多領域。“熱忱歡迎各位朋友選擇東營、融入東營、創業東營,我們將以最大熱情,盡最大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務,創造最優環境,共同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東營市副市長李俊峰說。

“東盟與煙台在產業結構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是煙台開展貿易和投資合作的重點地區。”在煙台分會場,煙台市副市長張代令在致辭中介紹,盡管今年新冠疫情給全球投資和貿易帶來了下行壓力,對國際經貿交流活動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煙台與東盟依然保持頻繁的線上線下互動。在本次會議上,總投資1000萬美元的新加坡特種水處理設備生產項目簽約落戶煙台。該項目屬於高端裝備行業,是煙台與新加坡加強環保技術領域合作的良好開端和重要成果。下一步,煙台市將在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基建領域,加強與東盟相關企業合作,推動“煙台優勢”走向東盟和“東盟優勢”走進煙台。煙台也將用好綜合保稅區、福山B型保稅物流中心等海關特殊監管區,持續推動雙方貿易高質量增長。(統稿 方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