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牙護牙,從孩子第一顆牙開始

2020年09月22日09:50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愛牙護牙,從孩子第一顆牙開始

9月20日是第32個“全國愛牙日”,主題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最新調查顯示,我國66%的兒童患有齲齒,12歲兒童恆牙齲患率為34.5%,5歲兒童乳牙齲患率為70.9%,我國兒童牙健康形勢日趨嚴峻。

許多家長誤認為孩子乳牙遲早要掉,就算患齲也無需治療。專家指出,千萬不要小看蛀牙對孩子健康的危害,齲病能引起孩子牙痛,牙齦、面部腫脹,甚至高熱等全身症狀,影響兒童進食和消化吸收,延緩孩子生長發育﹔長期不治療還會影響恆牙的正常發育和萌出,甚至可能導致孩子說話、玩耍和學習出問題。

專家建議,建立飲食多樣化、健康平衡膳食模式,可同時預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建議家長給孩子制作無添加糖或低添加糖飲食,讓孩子不偏食、愛吃少鹽少油少糖的食物,盡量減少含糖飲料和碳酸飲料的攝入,從兒童時期就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家長作為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應及時幫助督促孩子做好口腔護理,如果孩子患有齲齒,盡快到正規口腔醫院就診。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