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論)

朱永新

2020年09月22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論)

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鄉村振興不僅關系到農村農業工作,更直接關系到國內大循環的形成和良性運行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針對我們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的基礎上,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離不開全面深入總結脫貧攻堅經驗做法,研究分析當前農村發展現狀,有針對性地謀劃推進鄉村振興。首先是目標對接。鄉村振興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各地發展也不平衡。剛脫貧出列的農村地區仍處在鄉村振興發育發展的初級階段,這些地區的鄉村振興階段目標應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直接對接,引導合理預期,不應貪大求快。同時,脫貧攻堅工作在產業發展、社會管理等方面積累了海量的、可靠的數據,要做好數據對接,整理好、利用好這些資源,服務於鄉村振興各方面的工作。

其次是政策對接和產業對接。“兩不愁三保障”的相關政策和機制,不少都可以被吸納到常態化的城鄉社會救助政策和機制中去,各地的具體做法,可以與國家和地方的城鄉社會救助制度統一起來,逐步建立完善的社會救助體系。這有助於解決因病因災返貧,鞏固脫貧成果。從產業的角度,產業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經驗,也是促進鄉村發展的持續動力。實現鄉村振興,還應繼續發展鄉村產業,認真研究脫貧攻堅的產業項目,結合鄉村振興目標規劃,能完善的完善,可擴大的擴大。同時,根據現實條件進行升級再造,繼續激發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讓鄉村百姓分享產業發展的紅利。

在工作層面,也要做好工作機構對接。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各級扶貧工作機構不能簡單地撤銷並轉。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鄉村振興不僅關系到農村農業工作,更直接關系到國內大循環的形成和良性運行。因為三產融合、產業升級的巨大空間在農村,巨大的市場腹地在農村。農村、農業、農民是國內大循環的基礎,需要強有力的相關機構來指揮和協調。

此外,還應做好工作隊伍的對接。多年的脫貧攻堅工作,發現、鍛煉、考驗了一大批關心農村、奉獻農村、與農村干部群眾結下深厚情誼的機關干部。這是寶貴的資源,應該保護好、使用好。要關心培養這些干部,擇優重用,建立穩定的保障、激勵機制,讓他們繼續在鄉村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

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都需要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鄉村振興要面對全體農村和農民,要提升農村產業結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強農村基層治理、改變鄉風村貌,這就不僅要靠外部資源的投入,更要探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農民組織起來的途徑,注重發揮好農民的主體作用。因此,最重要的對接,是要持續激發鄉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使鄉村振興獲得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