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創新點助力山東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試點取得進展

2020年09月22日09:2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9月22日電 (談媛 實習生 許涵穎)9月21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加快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試點,全力助推山東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獲悉,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試點被列為山東省第一批制度創新試點重點項目。省財政廳貫徹落實省政府印發的《關於實施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試點的意見》,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山東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姜龍

山東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姜龍在會上說,面對“六保”任務和“六穩”目標,省委、省政府要求財政更好地發揮作用。面對全省改革攻堅任務,財政要加快改革創新。通過“市場化”提升效率、運用“集成化”服務實體、實現“循環化”滾動支持 、實現“績效化”高效運作,從而實現創新財政投入方式、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高財政支出效益的改革目的。

對此,政策制定三大創新點:

一是實行政府職責與市場規則分工合作。業務主管部門在政府產業規劃和宏觀調控總體框架下,研究確定投資范圍后,在具體項目的投前論証、投后管理、股權退出等環節,引入市場機制,由專業的受托管理機構運作管理,在劃分政府和市場權責邊界的基礎上,實現政府主導和市場運作的有機統一。

二是順應創新型經濟發展需求。當前,創新型經濟發展迅速,但這類經濟主體往往因低資產、高成長、高風險特性,而面臨企業自身拿不出、銀行不肯貸、市場不敢給的“多難”困局。為了破解這一難題,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應運而生。通過改革,集中涉企部門的項目資金,以“撥改投”的形式,變“零錢”為“整錢”,變“死錢”為“活錢”,變“獎補”為“股權”,在與企業共擔風險、低享收益的同時,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規范企業經營管理,更加有效地支撐產業轉型和企業綜合競爭力提升。

三是實現財政資金滾動循環使用。財政資金股權投資引入退出機制,通過階段性持股、適時退出的方式,實現財政資金的滾動支持、循環利用,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有利於解決財政在重點領域投入不前置、不持續等問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