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屬企業成穩就業“壓艙石” 招聘數量有望翻番

2020年09月22日09:1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省屬企業成穩就業“壓艙石” 招聘數量有望翻番

就業關乎社會大局,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中央要求做好“六穩”工作,其中穩就業居首。今年,山東作為盛產“學霸”的高考大省,應屆畢業生約佔全國的7%,那麼,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都去了哪裡?記者調查發現,眾多魯企雖受疫情影響,仍爭相為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貢獻自己的力量。其中,山東省屬企業更是表現亮眼,不僅招聘數量有望翻番,而且這些崗位主要來自資產大、質量高、效益好的企業。

山東今年65萬應屆畢業生 約佔全國7%

“今年就業形勢明顯難於往年。”這是來自某高校教師的切身感受。同樣,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還從一位畢業於某211高校的應屆生處獲知,受疫情影響,今年就業形勢比較嚴峻。

據省國資委考核分配處處長曾繁領介紹,今年全國有874萬普通高校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山東省內高校有65萬名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萬。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縮減了用工需求。與去年同期相比,春節后復工第2周和第3周,智聯招聘職位數分別下滑了61.81%和57.27%。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9月15日指出,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6%,比上個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同時也必須看到,今年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大學生群體,原本8月份大學生集中進入就業,失業率會出現回落,但今年由於前期疫情的影響,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在8月份還是有所上升的。

當然,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國內經濟運行與人才市場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回暖,智聯招聘最新數據顯示,面向2020年或2021年,逾3成企業已開啟秋招,超4成企業擴大招聘規模。這也意味著,未來的就業難度將會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緩解。

省屬企業積極行動: 今年實招應屆畢業生有望翻番

據統計,在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被提及39次。可以看出,就業成為今年各級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這樣的節點,省屬企業無疑是穩就業的“壓艙石”。

曾繁領介紹,2020年,省屬企業計劃招收高校畢業生14498人,較去年增長36%,實際上會遠超於預期。官方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省屬企業已簽約高校畢業生10700人左右,在此基礎上,省國資委還計劃集中招聘高校畢業生12680名。

這個數據是什麼概念?據省國資委提供的數據,山東省屬企業2017年招收高校畢業生5260人,2018年招收6275人,2019年招收7993人,2020年省屬企業招聘力度可見一斑。

除了用人數量在攀升,人才結構也在調整。在原有基礎上,“雙一流”高校畢業生佔比再提高10個百分點,碩士博士佔比再提高10個百分點。

據悉,與其他省份相比,山東作為高考大省、國資大省,如此大規模的集中招聘,在全國也走在前列。

招才引智政策: 開通名校人才直通車 省屬企業集中招聘

曾繁領表示,集中山東省屬企業大規模招聘,一方面是為了穩就業,另一方面也想把今年當作引才機遇。今年,山東明確規定,對省屬企業招錄高校畢業生所需工資性支出不受當年工資總額限制,以強有力的政策讓省屬企業敢於向高校畢業生敞開大門、廣納賢才。據悉,此項政策是山東省屬企業首次採用,以往正常情況下,則採取增人不增資,減人不減資的方式。

可以說,所需工資性支出不受當年工資總額限制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省屬企業用工的后顧之憂。今年省屬企業的亮點之一便是集中招聘,而之前都是分散性的自主招聘,聚集效應比較弱。

9月份,省國資委根據疫情影響,聯合省屬企業開展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進校園活動,重點在西南、西北、東北等“雙一流”高校開展校園宣講,全面提升省屬企業直通車品牌影響力。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從山東重工了解到,截至目前,山東重工共招聘應屆畢業生3200余人,成為省屬企業“用工大戶”。此外,公司借助省國資委“省屬企業集中招聘”活動等,重點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大幅提升。

山東高速也積極參加高校畢業生就業雙選會、名校人才直通車等各類現場招聘,2020年下半年計劃招聘4533人,其中,校園招聘2940人。據介紹,省屬企業今年主要通過線上招聘,在全國370多家高校挂出招聘簡章,相較傳統招聘方式,今年的招聘更為精准。

大數據畫像: 山東“搶來”的人才主要來自哪裡

9月份省屬企業將重點在西南、西北、東北等“雙一流”高校進行宣講。曾繁領說,之所以集中在上述區域招聘,是因為前期在北上廣等地搶了部分人才,搶人之外,還需要在相對偏遠的地方挖人。

省屬企業主業大多集中在煤炭、鋼鐵、機械制造、商貿、交通等方面,從表面上看,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傳統領域,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鄭世林接受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採訪時表示,山東正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需要一批高端人才來補充新鮮血液。

比如濰柴,作為領域內知名企業,在業界有著比較高的認可度。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通過集中招聘活動直接簽約博士60余人、碩士100余人。

主要是哪類畢業生流入山東?據山東高速提供的數據,公司90%以上引進畢業生來自省內濰坊、日照、煙台、濟南等市。外省主要來源為河南、山西、內蒙古及東北三省。從院校分布來看,山東高速鐵路運輸相關專業畢業生,主要畢業於原鐵道部直屬各鐵路院校,包括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蘭州交通大學等﹔其他專業畢業生主要來自省內各高校,包括山東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山東理工大學等。

從專業分布來看,山東高速招聘專業主要涉及交通運輸、機械工程、通信信號、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工商管理、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金融學、法學、新聞學、漢語言文學等專業。

浪潮集團2020年實際招收1094人,“雙一流”應屆高校畢業生1062人,佔97%,這一佔比在單家企業裡最高。

引進來如何留得住: 採用市場化年薪、股權激勵,晉升路徑多

今年山東省屬企業招聘規模大幅提升,未來這些人能否留得住?曾繁領表示,為了留住人才,多家山東省屬企業以市場化年薪方式引才,以廣東、浙江等省份同崗位用工為標准,不會讓人才因薪資問題離開山東。在山鋼,董事長的薪酬不是最高的,很多技術等核心崗位的職工收入可能會超過分公司負責人。

山東國有企業還採用一崗一薪,異崗異薪的模式,目前山鋼系國企普遍打破了“大鍋飯”現象,員工之間工資差異也比較大。薪酬的高低,本質上與產業結構密切相關,薪資比較高的省份,一般對應的是資本聚集型、知識密集型行業。山東處在新動能培育的過程中,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在不斷涌現。這一點,從近兩年新晉山東A股企業的類型可以窺探一二,具有新經濟特點的企業更受資本市場青睞。

為進一步提高人才待遇,很多省屬一級企業及權屬企業採取年薪制和股權激勵辦法。山東華魯恆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2018年先后實施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兩次分別以7.44元/股的價格向130名激勵對象授予524萬股限制性股票,以8.64元/股的價格向160名激勵對象授予633萬股限制性股票,兩期股票激勵計劃累計約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0.93%。

留住人才,還有一個關鍵點:發展空間。山東省屬企業採取多渠道發展的方式:領導類晉升路線、專業類晉升路線、技能類晉升路線等,千方百計留下人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