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十一屆省委第七輪巡視發現問題1112個

2020年09月21日09:1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十一屆省委第七輪巡視發現問題1112個

  根據山東省委巡視工作統一部署,2020年5月至7月,十一屆省委第七輪巡視共安排15個巡視組,對16個縣(市、區)和13家省管企業黨委開展了常規巡視,對2個省直部門黨組、12個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的縣(市、區)開展了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近期,15個巡視組陸續向被巡視黨組織進行反饋。

  本輪巡視中,常規巡視緊扣縣(市、區)、省管企業職能責任,聚焦“四個落實”監督重點,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全面落實政治責任,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實落地﹔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精准把握脫貧攻堅進入全面收官階段特點,一線推動地方查缺補漏、補齊短板、完善機制,巡視期間,推動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產業扶貧等方面的問題289個,為脫貧攻堅圓滿收官提供了有力保障。

  巡視中,各巡視組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採取省市縣巡視巡察三級聯動、“對口式”聯動、巡審聯動等多種方式,充分運用大數據信息技術,有效提升了監督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共發現問題1112個、問題線索2531條。

  從對13家省管企業巡視反饋情況看,有的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到位,做強做優新時代國有企業政治擔當不足,堅守主責主業、發揮國有資本功能作用、服務重大戰略部署、深化國企改革決心和韌勁不足,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尚有一定差距。有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到位,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不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靠企吃企”、廉潔風險問題仍然存在。有的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主動性不強,黨委會前置研究重大事項程序不規范﹔企業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不夠,落實黨管干部原則不嚴格,選人用人問題較多,專業化人才引進和管理存在諸多不足。

  從對16個縣(市、區)常規巡視反饋情況看,有的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到位,在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經略海洋、“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有的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扎實,管黨治黨距離“嚴緊硬”有差距,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較突出。有的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偏差,黨的建設抓而不緊,黨委領導班子建設不夠堅強有力,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問題和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整改責任壓得不實,“報假賬”“留尾巴”“缺韌勁”等現象依然存在。

  從對2個省直部門黨組和12個脫貧任務較重的縣(市、區)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反饋情況看,有的地方攻堅意識弱化,產生歇腳想法、鬆勁傾向,重視程度有所減弱,工作力度有所降低。有的脫貧成色不夠高,扶貧產業項目可持續發展能力不足,推動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有短板,鞏固成果任務還比較重。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還不夠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不夠完善,老弱病殘等重點群體返貧風險較大。有關部門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得還不夠。

  省委巡視組要求,被巡視黨組織要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把各項整改要求落到實處。被巡視黨組織整改進展情況,要於3個月內向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報告,同時按要求公開,接受干部群眾監督。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