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3)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對口援藏激活內生動力

徐馭堯

2020年09月21日1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對口援藏激活內生動力

對口援助播下的是種子、激發的是能力,西藏干部群眾和廣大援藏干部一起用雙腳丈量致富路、用雙手打拼好日子,小康生活就會越來越幸福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后續幫扶支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

行走在西藏,隨處可見對口援助的生動實踐,23歲的尼瑪普尺就受益於此。作為日喀則一家農業科技公司負責人,尼瑪普尺給公司取名叫“浦援”,意在銘記上海援藏之情。她說,“我曾在上海援建的閔行中學讀書,我父親在援藏干部的支持下開辦合作社,我自己創業開面包房,第一位顧客就是上海援藏干部。”“浦援”,對尼瑪普尺來說既是感恩,也是以此激勵自己不懈奮斗。

像尼瑪普尺這樣得益於對口援藏的案例有很多。在白朗縣,山東省援藏干部歷時多年,為當地修建起來的蔬菜大棚規模龐大﹔在崗巴縣,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援藏醫生胡家昌,帶著當地的醫生一起為群眾解除病痛﹔在桑珠孜區,黑龍江援藏工作隊10多名隊員直接參與的珠峰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建設得如火如荼……交流意味著改變,改變促進著發展。20多年來,無數來自對口援藏省份的人才奮戰在雪域高原,為西藏發展不斷注入動力。

得益於接力援助,西藏各地各族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子日漸通暢。在白朗縣的蔬菜大棚裡,一家農業企業負責人巴桑頓珠講了一件往事:2000年,山東援藏干部在白朗推廣種植蔬菜,20年過去,白朗縣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蔬菜種植基地,蔬菜也成為當地群眾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巴桑頓珠介紹,他開辦的企業運營著100多個投產的蔬菜大棚,帶動近150名當地農戶就業。

援助的目標是發展,而發展終究需要激發群眾自身願望和動力。觀念一變天地寬,小康之路行穩致遠。不少西藏群眾在參與新項目、見識新技術、學習新方法時,與援藏干部積極交流,了解新信息、打開大視野,思想觀念在潛移默化中逐漸轉變。越是向前發展,觀念更新越顯著,大家的精氣神越高漲,也更有勁頭學技術、學知識,久而久之,對口援藏就會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對口援助播下的是種子、激發的是能力,西藏干部群眾和廣大援藏干部一起用雙腳丈量致富路、用雙手打拼好日子,小康生活就會越來越幸福。

扶貧既要扶志,又要扶智,而脫貧的志氣與致富的智慧是在交流學習中不斷形成、錘煉、提升的。在對口援助過程中,很多當地群眾更新了發展理念、學到了生產技術,更重要的是增長了脫貧致富的勇氣和韌勁。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發展實踐表明,隻要做好對貧困地區干部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組織工作,讓他們的心熱起來、行動起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就一定能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落后面貌。

今天的雪域高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繼續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善基礎設施、加強生態保護、發展特色產業、激發群眾動力,西藏人民小康生活的美好圖景會越繪越好。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