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納入體檢? 越快越好!(養生雜談)

熊 建

2020年09月1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抑郁症納入體檢? 越快越好!(養生雜談)

在中國,抑郁症進入公眾視野,大概也就是最近十幾二十年的事。

之前,大家不了解這種病,以為就是情緒低落,不開心。后來,隨著醫學知識的普及,抑郁症作為一種精神疾病,才逐漸為人所知。但仍有不少人對此並不重視,認為得了抑郁症不要緊。

實際上,抑郁症由於可引發自殺等極端行為,絕不可小覷。專家說過,如果你問一個重度抑郁病人,要是被車撞了怎麼辦,他們的回答會是“那沒什麼”,甚至還覺得挺好。有機構調查稱,重度抑郁症患者的自殺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

因此,抑郁症絕非可以忽視的小病。不過,隻要全社會重視,加強心理疏導和治療,注重調節心情,積極防范,我們絕大多數人是可以遠離抑郁症的。而要想應對和治療,有個前提,就是把早篩調查工作做到位。

不久前,國家衛健委印發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確定了試點地區到2022年的工作目標:包括公眾對抑郁症防治知識知曉率達80%,抑郁症就診率提升50%、治療率提高30%,非精神專科醫院醫師對抑郁症識別率提升50%等。

方案明確的重點任務中有一項廣受關注,就是提出各類體檢中心在體檢項目中納入情緒狀態評估,同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結合實際工作開展重點人群心理健康評估。

也就是說,加大篩查力度,爭取早發現、早干預。防控關口前移,在抑郁症剛露頭時及時應對,就能實現治療的最優化。不然很多人可能連自己得了抑郁症都不知道,更遑論治療了。

那麼,什麼樣的人容易罹患抑郁症呢?上述方案裡提到這麼幾個重點人群——青少年、孕產婦、老年人、高壓職業人群。這些人群有個共同點,就是壓力大。

青少年有學業壓力,而且因為年少,內心建設可能差點兒事,心態容易崩﹔孕產婦雌激素水平變化大,有哺育壓力,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尤其現在小孩教育問題,想想就頭大﹔老年人有孤獨的壓力,與社會漸行漸遠,成為邊緣,缺少撫慰,老年抑郁隨之而來﹔高壓職業人群,則是被繁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前不久一篇《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裡》的文章成為熱議,正是反映出追求效率的職場給人們造成的巨大心理壓力。

細數這四類人群,少說也得佔據了中國人口的半壁江山。因為抑郁症的潛在影響人群規模這麼大,所以哪怕發病率很低,具體病人數也是很可觀的。這時回頭再看國家衛健委出台的這個方案,就明白恰逢其時了。衷心希望抑郁症能盡快納入體檢項目,越快越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