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重男輕女”遺傳因素影響小

劉橋賓

2020年09月18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胰腺癌“重男輕女”遺傳因素影響小

在中國,胰腺癌有“三高三低”之說:發病率逐年增高、術后復發率高、死亡率高﹔早期診斷率低、手術切除率低、藥物有效率低。

近日,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發布4年期最新研究數據顯示,中國接受胰腺癌外科手術患者中,有胰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僅佔總體的0.8%﹔胰腺癌存在“重男輕女”的情況,男女患病比例為6︰4﹔61.7%的胰腺癌為胰頭癌。

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普通外科主任楊尹默教授介紹,雖然中國不缺乏胰腺癌臨床病例,但缺乏中國人的大數據、循証醫學証據,以規范和優化針對國人的胰腺癌的診療指南。既往的臨床經驗認為胰腺癌受家族遺傳因素影響會比較高,但此次數據顯示,遺傳因素對胰腺癌的發病影響並不大。

胰腺位於胃的后部,胰腺癌早期並無特異性臨床表現,不少患者一開始會被誤認為是胃部疾病,早期確診率低。在手術治療中,開腹手術佔比逾80%。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胰腺外科學組副組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胰腺外科主任樓文暉教授表示,大數據分析可幫助醫生找到影響患者生存期、生存質量的因素,盡量避免、減輕手術后的並發症。

胰腺癌治療中,手術只是其中一方面,術前術后的輔助治療必不可少。大數據顯示,中國的胰腺癌術后輔助治療完成率還不到50%,術前的輔助治療更是極少。

專家表示,當下,藥物治療在胰腺癌的綜合治療中越來越重要。20%局部晚期患者通過藥物干預后,也能夠獲得手術機會。中國臨床腫瘤學會胰腺癌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胰腺腫瘤學組組長王理偉表示,中國胰腺疾病大數據中心正在匯集胰腺癌患者內科治療的數據信息,已經收集了首批36家醫療機構的相關數據,未來將全景勾畫出中國人胰腺腫瘤的全面情況,為完善臨床診療策略、健全治療指南提供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