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78億元,扶持500多個少數民族民生重點、產業引領項目,助力脫貧

山東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結碩果

2020年09月17日16: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17日電 (逄鑫珊) 17日上午,記者從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山東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結碩果:聚焦農村少數民族貧困人口脫貧工作,截至目前,山東省64個少數民族貧困村、建檔立卡的14275名農村少數民族貧困人口,已基本實現脫貧﹔著力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創新發展,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建立區域協作機制,確保少數民族群眾“進得來、融得入、過得好”﹔提升法治化水平,新修訂的《山東省民族工作條例》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

政策、資金、人才、項目、產業扶持一個都不能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為加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東省民族宗教委從政策、資金、人才、項目、產業等方面,推動少數民族脫貧攻堅工作開展。

“十三五”以來,為聚焦農村少數民族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山東將少數民族發展資金著力向扶貧開發的民生重點領域、產業引領項目傾斜,現已投入1.78億元,扶持500多個項目,涵蓋民族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民族鄉村道路、廁所、供暖、供電、學校、住房、飲水環境顯著提高,人居環境整治加快推進,農村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山東省民族鄉村養老、低保、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全覆蓋,新醫保、新農保和養老保險參合入保率均達到90%以上。目前,山東省64個少數民族貧困村、建檔立卡14275名農村少數民族貧困人口,已基本實現脫貧。

重點打造民族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山東省民族宗教委從改善生態環境、培育優勢產業、傳承傳統文化、保護少數民族特色民居等方面入手,先后投入8000余萬元,在山東省重點扶持特色村寨建設項目40個。

此外,引導民品企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少數民族特需商品定點企業發展到77家,民品生產貼息政策與金融助推脫貧攻堅戰略深度融合,產業助力脫貧得以有效實施。

確保少數民族群眾“進得來、融得入、過得好”

據悉,為著力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山東省有關部門堅持以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為核心,以做好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為重點,確保少數民族群眾“進得來、融得入、過得好”。

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在山東省民族工作重點社區推廣網格化管理工作經驗,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站或服務窗口,提供法律咨詢、就業入學、民政救助、扶貧幫困、社會保障等方面服務,構建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引導外來少數民族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規定,服從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管理,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建立區域協作機制。山東先后與新疆、西藏、四川、雲南等8個來魯少數民族群眾比較集中的省區,建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跨區域協調“兩頭對接”機制,加強在教育培訓、維護權益、矛盾糾紛調解等方面密切配合,幫助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更好適應山東城市生活。

依法保障合法權益。著力抓好建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教育和服務管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糾紛調處、信息資源共享、學習聯絡四項機制建設,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不斷滿足少數民族群眾特殊生活需求,堅決糾正歧視或變相歧視少數民族群眾、傷害民族感情的言行。

新修訂的《山東省民族工作條例》將於10月1日起實施

據了解,今年的6月12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山東省民族工作條例》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標志著山東省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該條例加強了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突出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明確了少數民族合法權益保障事項,並體現了對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的差別化扶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