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新知新覺)

郭兆暉

2020年09月1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新知新覺)

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生物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制定了一系列與生物安全相關的法律,如傳染病防治法、國境衛生檢疫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野生動物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種子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突發事件應對法、森林法、草原法等﹔出台了多部相關行政法規,如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自然保護區條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等。同時,我國在制定有關生物安全管理的技術標准和規范上取得較大進展,不斷建立健全生物研究、試驗、生產、加工、經營、進口等各環節的行政管理體系。但也要看到,我國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還需要進一步系統規劃,相關法律法規之間的銜接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當前,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需要在以下幾方面發力。

加強生物安全立法。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必須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充分認識生物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高度重視生物安全立法工作,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用法律保衛國家生物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特別是針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從生物安全立法方面深入思考如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生物安全立法,需要全面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環境、形勢和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入分析我國生物安全的基本狀況和基礎條件,使立法既體現我國國情又與國際接軌。

推進生物安全領域科技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國之重器”。隨著我國在生物安全領域的科技投入不斷增加,相關科技成果不斷涌現,但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進生物安全領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國家重點科研體系,布局一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

提升公眾生物安全意識。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需要廣泛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凝聚人民群眾的力量。這就需要提升公眾生物安全意識。國家相關部門要加強對生物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解讀,新聞媒體要深入宣傳我國生物安全形勢,提升公眾生物安全意識。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加強生物安全國際合作。生物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需要加強生物安全國際合作。要公平、公正、平等分享因開發生物資源所產生的科學上、經濟上的權益,促進國際生物安全交流與合作,推動各國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應對策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