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新覺: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盧樂雲

2020年09月15日1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知新覺: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組織路線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就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了“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正確政治路線決定正確組織路線,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必須貫徹到組織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証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

  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近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立於不敗之地,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實現思想上的統一,解決行動上的動力源問題。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要加強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將其轉化為克服一切艱難險阻、乘風破浪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

  以系統思維加強組織體系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需要通過黨的組織體系實現。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必須強化系統思維,堅持一體推進,既要抓好“最初一公裡”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又要抓好“中間段”的地方黨委,還要抓好“最后一公裡”的基層黨組織,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黨組織建設。

  把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好建設強。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要“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因此,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切實加強黨對干部、人才工作的領導﹔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堅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加強干部教育培訓,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堅持從嚴管理,加強日常監督,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政績、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堅持實行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

  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黨的組織制度事關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首先必須抓好民主集中制。同時,要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還要強化黨員干部的制度意識,使黨員干部嚴格遵守制度規定,自覺維護制度權威,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

  (作者為湖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9 版)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