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智促扶貧東西協作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15日14: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扶智促扶貧東西協作決勝脫貧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要把扶智擺在重要位置。天津市和平區加快對甘肅省舟曲縣的扶貧步伐,堅持“輸血”與“造血”結合、支援與合作並舉,特別注重在智力扶貧上下功夫。以人才交流、干部培訓、教育合作等為重點,多措並舉,搭建好“傳幫帶”,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為舟曲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積極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有力地激發了舟曲縣干部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加強黨政干部人才交流與培訓。擺脫貧困最重要的是擺脫思想觀念和發展思路的“貧困”。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注重發揮東部地區的智力資源優勢,堅持互派干部等好經驗、好做法,把東部地區先進的理念、經驗等傳播到西部貧困地區,促進先進理念互通、干事創業作風互鑒,不斷提升貧困地區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促進其帶領當地群眾奮發圖強,脫貧致富,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天津市和平區在對甘肅省舟曲縣的對口援助中,一直注重人才交流與合作,持續加大人才交流力度,通過“走出去、請進來”,開展黨政干部、專技人才雙向交流。同時,雙方還通過舉辦黨政干部和專業化學習培訓班進行交流合作。黨政干部培訓內容包括邀請專家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針,由實際工作部門領導干部介紹天津改革開放的經驗做法,等等。同時,通過實地調研觀摩,深切感受天津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和改革開放的成就,激發和培育貧困地區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

開展教育合作與專業化人才業務交流。隻有內外因共同作用,才能創造脫貧攻堅的環境,激發貧困地區群眾創造財富的活力,形成脫貧致富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教育幫扶貴在精准,重在精准。和平區與舟曲縣通過多方聯動、通力合作,不斷完善教育扶貧新機制。全方位將天津市優質學校管理經驗、做法傳送給舟曲縣,提高該地區教研人員專業素養、課堂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天津市和平區第九幼兒園、和平區中心小學、十九中學等23所學校與舟曲縣新區幼兒園、城關一小以及舟曲二中等學校簽訂協議,開展了聯盟學校創建活動,實現了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學校的全覆蓋結對幫扶。

天津市和平區還加強了與舟曲縣在醫藥衛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如天津市和平區中醫院與舟曲縣人民醫院、中藏醫院和婦幼保健院簽訂了對口幫扶協議﹔和平區向舟曲縣醫院捐贈價值25萬元的白內障醫療器具。

總結經驗,對西部地區扶貧必須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統一,扶貧與扶智相結合。扶智就是扶知識、扶技術、扶思路,幫助和指導貧困地區干部群眾不斷提升脫貧致富的綜合能力,激發和培育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自我創新能力,從而推動貧困地區各民族共同致富和共同發展,走上高質量發展道路。在扶智過程中,廣開思路、大膽探索、不斷創新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必將為東西協作,攜手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臧學英,系中共天津市委黨校教育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