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東將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621萬噸

2020年09月15日08: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今年山東將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621萬噸

緊扣時間節點 全力全速推進

今年山東將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621萬噸

近日,山東省下發《關於公布2020年全省化解煤炭過剩產能調整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2020年全省計劃化解煤炭過剩產能2621萬噸,其中,計劃關閉退出煤礦8處、退出產能806萬噸,計劃核減產能煤礦29處、退出產能631萬噸,以其他形式退出產能1184萬噸。

“‘十三五’以來,山東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處置‘僵尸企業’和加快退出安全無保障、資源枯竭、賦存條件差、環境污染重、長期虧損的五類煤礦為重點,加強組織領導,落實主體責任,完善配套政策,強化監督檢查,狠抓工作落實,每年均超額完成年度計劃。”省能源局煤炭處負責人介紹,“2016年-2019年,全省累計化解煤炭產能3839萬噸,其中,關閉煤礦85處,退出產能2961萬噸﹔核減產能煤礦27處,核減產能878萬噸。”

《通知》提出,今年全省化解煤炭過剩產能調整計劃,分別由山東能源集團和煙台、濟寧、泰安3市抓好落實。其中,山東能源集團化解2244萬噸,關閉煤礦6處,關退產能746萬噸,核減產能煤礦23處,退出產能559萬噸,以其他形式退出煤炭產能939萬噸。煙台市化解60萬噸,關閉煤礦2處,關退產能60萬噸。濟寧市化解產能12萬噸,核減產能煤礦2處,核減產能12萬噸。泰安市化解產能305萬噸,核減產能煤礦4處,核減產能60萬噸,以其他形式退出煤炭產能245萬噸。

《通知》明確,今年全省化解煤炭過剩產能關閉退出調整計劃,山東能源集團將關閉的6處煤礦分別是:山東許廠煤礦有限公司、山東新陽能源有限公司、山東華恆礦業有限公司、山東省田庄煤礦有限公司、肥城曹庄煤礦有限公司、山東省濟西生建煤礦。煙台市將關閉的2處煤礦分別是:龍口市窪東煤礦有限公司和龍口市桑園煤礦有限公司。

《通知》強調,2020年是“十三五”煤炭去產能工作的收官之年,各有關市政府、山東能源集團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切實把煤炭去產能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煤炭去產能成果,堅決完成“十三五”全省化解煤炭過剩產能6460萬噸規劃目標任務。

《通知》要求,各有關市、山東能源集團要堅持有序組織退出,科學編制煤礦關閉退出方案,明確停產、回撤、關閉等時間節點,按程序完成報批工作。上半年已實施關閉的煤礦,要對照標准做好驗收工作﹔下半年計劃關閉的煤礦,要確保9月底前停產、10月底前關閉到位、12月底前通過省級聯合驗收。列入核減生產能力計劃的煤礦,要於9月底前完成生產能力核減和相關信息變更登記、公告等工作。購買省外煤炭產能指標的煤礦,要於9月底前完成產能指標交易合同簽訂,並按程序報省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專項小組辦公室備案。

要強化安全監管。在化解煤炭過剩產能進程中,要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把去產能煤礦作為安全監管的重點,嚴禁去產能煤礦突擊生產、超能力生產和違法違規組織生產。要堅持月調度制度,及時跟蹤去產能進度,有針對性地組織重點檢查。煤礦企業要強化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嚴格制訂並落實好各項安全技術保障措施,確保安全退出。

要嚴格檢查驗收。對於今年的過剩煤炭產能,省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專項小組辦公室牽頭定期開展監督檢查,督促任務落實,組織做好省級聯合驗收工作,確保做到真關真退。嚴格實行“一公示二公告”制度,及時公示去產能煤礦名單、公告煤礦關退情況和驗收情況,加大社會監督力度。(張思凱 繆久田 施喜書)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