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實施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第一批確定40個品種

2020年09月15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眾解讀|山東實施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第一批確定40個品種

根據省政府常務會議今天(14日)審議通過的《山東省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山東省將按照“帶量採購、招採合一、質量優先、確保用量、保証回款”的要求,實行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引導醫藥企業公平競爭,切實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近期,山東省已面向全國藥品市場遴選了第一批40個藥品品種,涵蓋心腦血管、消化、呼吸、腫瘤等臨床學科,是目前全國省級採購中一次性集中帶量採購藥品數量最多的省份。

2019年以來,國家先后開展了三批共112個藥品的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平均降價超過50%,最大降幅90%以上。山東省在全國率先落實了前兩批藥品中選結果,顯著降低了患者負擔,目前正在推進第三批藥品中選結果落地工作。

根據《方案》,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將參加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鼓勵其他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積極參加,採購周期不少於1年。品種范圍從聚焦群眾反映價格高、醫療機構用量大、患者受眾面廣的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開始,逐步擴大范圍。生產企業范圍包括經藥監部門批准、在中國大陸地區上市的國內外所有生產企業。在採購方式方法上,對申報企業按質量、療效差異和市場認可度等因素劃分評審組,對3家及以上申報企業的評審組進行綜合評審,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和惡性低價競爭。

為確保取得降價格、惠民生、促改革的綜合成效,山東省將制定中選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落實、使用、結算、質量、供應等政策措施,要求醫療機構按照中選價格、約定採購量進行帶量採購,約定採購量不低於醫療機構報量的50%。

為徹底解決醫療機構拖欠貨款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山東省將加快藥品採購平台、醫療機構、醫保結算系統數據對接,通過省、市分級結算管理,實現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和醫用耗材實行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30天內完成支付。先行開展國家和省集中帶量採購藥品、高值醫用耗材直接結算工作,逐步擴大直接結算品種范圍。

為引導患者和醫療機構選用中選產品,山東省確定中選藥品和醫用耗材按中選價確定支付標准﹔高於中選價的非中選藥品,個人首先自付比例提高10%。此外,為緩解醫療機構資金壓力,調動醫療機構積極性,《方案》明確在實現直接結算前,由醫保基金按不低於中選品種合同約定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同時,定點醫療機構集中採購結余留用的醫保資金,按照綜合預算原則可用於相關人員支出。(袁濤 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