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最美教師”王菲:網課改變鄉村教育面貌 

2020年09月13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燃起奮發的斗志

燃起奮發的斗志

——致敬2020年“最美教師”(下)  

用愛心和智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堅守在邊遠、貧困、艱苦地區的教師們因奮斗而“最美”,被他們溫暖守護的學生們的未來,也因奮進而閃光。

張杰、王秀秀夫婦:走了幾萬裡隻為“一個都不能少”

張杰是河南師范大學2009屆畢業生。畢業時,他和女友王秀秀放棄留在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山西省臨縣,成為林家坪鎮初中特崗教師。

不久之后,張杰、王秀秀共同接手了一個班。滿懷熱忱的他們,推開教室門時卻愣住了:全班50多名學生,隻有30多名按時報到。通過走村入戶反復做工作,他們終於說服了不少讓孩子出去打工的家長,讓孩子們回到了校園。

11年來,張杰、王秀秀的足跡覆蓋周邊40多個村,家訪累計行程數萬裡,隻為不讓一個學生掉隊。“讓他們繼續返回學校,接受教育,這也是特崗教師走進農村的特殊使命。”張杰說。

劉秀祥:為了讓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12年前,背著母親上學的劉秀祥感動了很多人。8年前,大學畢業本可月薪過萬的劉秀祥毅然選擇回到家鄉,成為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實驗高中的一名教師。

“隻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劉秀祥深知上學讀書對山裡孩子的重要性。執教8年,劉秀祥上課之余堅持到學生家中家訪,騎著摩托車幾乎跑遍了望謨縣的各個鄉鎮,摩托車騎壞了8輛,先后把40多個孩子從打工的工地拉回了校園。

“越是偏遠的地方越是需要優質的教育,越是需要優秀的教師。”劉秀祥授課之余,還到各地給學生們講述自己的故事,鼓舞大家迎難而上、勤奮學習,至今已經超過1100場。

蔣春凌:讓“折翼的天使”自信翱翔

一枚枚閃光的獎牌,一份份沉甸甸的榮譽,浙江省諸暨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在賽場上拼搏取得驕人成績的背后,是蔣春凌如母親般的關愛和鼓舞。

殘障孩子們的壓力大,更需要用合適的方式幫他們找到自信,找回尊嚴。體育教師出身的蔣春凌決定鼓勵孩子們參加體育運動,發掘他們的潛能。從教三十余載,蔣春凌培養的學生中,涌現出多位全國特奧會和殘運會冠軍,有不少還被選入專業運動隊。

“我們的愛、付出和專業引領,是對孩子的最大鼓舞和支持。”蔣春凌說,如果再做一次選擇,她依然願意成為一名特教教師。

王菲:在網絡課堂裡改變鄉村教育的面貌

“同學們好,我是菲兒老師……”打開電腦,點開直播,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荊家鎮中心中學教師王菲與學生們如約在網絡課堂中見面。

剛剛從教時,從大城市畢業到農村任教的王菲,曾因鄉村學校缺少優質資源而一籌莫展。

2012年,王菲帶著學生們嘗試網絡學習。2015年,王菲開始在網絡課堂上為學生教學。這些年,王菲共直播公益網課500多課時,為6萬余名鄉村教師進行培訓,課堂輻射全國30余萬名中小學生。

馬文燕:一磚一瓦為學生筑起溫暖的“家”

把簡陋的校園變成學生喜愛的課堂,甚至從無到有創辦一所嶄新的學校,充滿艱辛。對此,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第四幼兒園教師馬文燕卻並不畏懼。前不久,她帶領建設起來的西吉縣第四幼兒園以嶄新的面貌對學生敞開了大門。

1998年參加工作以來,馬文燕曾把一所隻有半間房子的鄉村學校,變成擁有2層樓、8間教室的標准化校舍﹔曾帶領師生大幅提升學習成績,把一所普通的鄉鎮小學變成周邊最好的學校。投身幼兒教育以來,她親力親為地參與到校園建設的每一個環節中,用一磚一瓦為孩子們筑起溫暖的“家”。

涼山支教幫扶團隊:手挽手心連心打贏“接力賽”

2019年6月,教育部啟動了涼山教育幫扶行動,組織“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項目學校的教師到涼山支教,30個省份、200余所學校選派的540余人次到崗任教,覆蓋涼山彝族自治州16縣市94所中小學和幼兒園,為當地學校補充了一批教育教學和學校管理骨干,示范帶動了涼山州教師專業素質的提升。

支教幫扶團隊成員滿懷對學生的愛和對大涼山教育的責任感,努力改變著當地教育的面貌,同時也將支教過程中汲取的精神養分帶回到各自的崗位上。正如支教幫扶團隊成員所說,老師們像一顆顆星星,照亮大涼山每個孩子的夢想﹔他們也像一座座橋梁,連接起兩地的學校。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劉碩、胡浩、任沁沁)

《人民日報》(2020年9月13日 4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