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化工企業應急演練專項執法檢查半月余發現問題6700余項

2020年09月13日09:5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化工企業應急演練專項執法檢查半月余發現問題6700余項

  為推動化工企業應急演練實戰化、常態化、全員化,切實提升各類災害事故應急處置能力,山東省應急管理部門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門自8月10日起在全省組織開展化工企業應急演練專項執法檢查。記者今天(12日)從山東省應急廳了解到,目前兩個階段的執法檢查都已完成,檢查企業超過2000家,70余家企業擬立案處罰。

  專項執法檢查第一階段由各市集中10天時間,對轄區內不少於50家化工企業進行督導和執法檢查。據統計,16個市共派出檢查組673個,檢查企業2141家,發現問題6205項,下達行政執法文書1635份,擬立案處罰企業72家。第二階段由省應急廳會同省工信廳組成8個執法檢查組,集中8天時間重點抽查了32個縣(市、區)的80家企業,共發現問題509項,下達行政執法文書125份,擬立案處罰企業4家。

  本次專項執法檢查堅持普法與執法並重,現場解答釋疑相關標准,幫企業診斷把脈,針對症結提出措施辦法。通過檢查也發現,部分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制定預案照抄照搬其他企業模板,缺乏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有的企業存在隻重演、不求練,走走過場、拍拍照片的現象﹔有的企業應急處置教育培訓制度落實不到位,沒有為員工配備符合標准的勞動防護用品﹔部分從業人員對可能面臨的危險性認識不足、應急處置理論知識掌握不全,應急救援裝備器材實際操作不夠熟練等。

  據了解,以本次專項執法檢查為基礎,山東省將大力推廣化工企業“班組一周一小練,企業(車間)一月一大練、一季一檢驗”的應急演練模式,進而推動應急演練在各行業、各層級開展。(付玉婷)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