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齊魯抗疫英雄|“硬核”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9月13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致敬齊魯抗疫英雄|“硬核”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山東省受表彰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群像之五

  “硬核”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庚子新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全國。面對疫情,山東省各行各業人士紛紛行動起來,出錢出力,不計得失,不求回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成為戰勝疫情的強大后盾。在此次受全國表彰的先進個人中就不乏他們的身影。

  疫情剛暴發,山東富俊無紡布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文勝緊急動員全體員工投入保供一線,連續作戰保障口罩材料供應。2月中旬,接到N95口罩存在呼吸不順暢和護目鏡上易凝聚水汽的問題反饋后,黃文勝立即帶領企業技術中心攻克難題,研發了暢享款低阻高效N95口罩材料。新款口罩極大改善了一線醫護人員佩戴舒適度,受到好評。

  面對新冠疫情,華潤泰安醫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姜英帶領全體黨員、骨干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加班加點聯系近千個供應商,先后從河南、天津等地調購藥械物資6萬余件,第一時間送到了前線醫護人員手中。為增強抗疫藥械物資使用的針對性和及時性,姜英赴泰安22家醫院現場調研藥械物資供應和使用情況,並派業務骨干分赴各大醫院進行蹲點服務,及時溝通協調配貨,有力保障了醫療系統正常運轉。

  1月21日,國家工信部點名三奇公司為援鄂醫療防護物資重點生產供應單位后,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常申毅然調整發貨計劃,以最快速度將10萬套防護服、300萬隻口罩運往武漢。三奇人停機不停,工人三班倒,開足馬力保生產,迅速使公司口罩產能從日產50余萬隻提高到350萬隻,醫用防護服從日產1000套提到20000套以上。

  臘月二十九,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處副處長、三級調研員常媛返回山東,奔赴抗疫保供一線。發展改革系統接手口罩調撥任務當天,常媛幫助山東思諾公司迅速復工復產,當天即發出了山東支援湖北的第一批防疫物資。2月3日起,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成立省口罩、防護服復工復產專班,常媛再次主動請纓,持續下沉20余家生產企業,靠前解決企業困難。

  除夕夜,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王桂強放棄與家人團聚,在單位加班至凌晨,籌劃成立了省工信廳物資保障工作領導小組,連續20多天晝夜作戰,組織企業生產和物資調撥,圓滿完成了國家保湖北保武漢物資調撥任務。春節后,王桂強先后輾轉棗庄、日照、威海等10市組織協調企業生產,迅速提高了全省物資生產供應能力。

  作為山東省交通運輸廳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絡員,1月23日至今,省交通運輸廳運輸管理處二級主任科員李雪燕始終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在復工復產期間,她查閱上百份文件,起草精准扶持交通運輸企業復工復產政策,積極助推貨運樞紐(物流園區)項目復工。面對疫情局部反彈情況,她第一時間制定了針對重點地區、重點環節(冷鏈運輸)的摸排和防控措施,嚴把交通輸入關口,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局部地區鮮活農產品、重點物資調運保供工作。

  疫情發生后,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濟南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醫療急救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趙華清火線出任濟南機場防控辦主任。他每天來到測溫一線,檢查台賬記錄,不斷改進旅客信息登記辦法,研究全貨機和“客改貨”航班的防疫流程﹔他改進掃碼流程,向濟南市疫情處置指揮部提出通過身份証快速顯示健康碼的建議,進一步方便旅客。

  疫情發生以來,新華通訊社山東分社政文採訪部副主任閆祥嶺全力做好山東疫情防控報道,全景式展現齊魯兒女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為和取得的成績。他還參與多篇新華社總社策劃的重要報道,在全國一盤棋做好疫情防控報道中,更好地展現了山東力量。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