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動能轉換遇到“雙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山東思辨

2020年09月13日09: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深觀察|當動能轉換遇到“雙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山東思辨①

  編者按著眼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對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定位,加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進程中,山東應如何准確定位、積極作為,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深入採訪、多方求解,形成這組調研報道,從今天起推出。

  真抓實干,聚力攻堅——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設立兩年多來,全省經濟結構顯著優化,“四新”經濟加速成長,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市場主體活力迸發。

  強勢推進,成效初顯——今年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之年,山東經濟從質量結構、體制機制到發展環境,正在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

  同時,面對復雜嚴峻的發展形勢,山東經濟一些突出短板更加明顯,比如一些領域缺乏核心技術、支柱產業大而不強、產業鏈協同發展水平不高等。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融入“雙循環”,正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

  以創新之力打破發展瓶頸

  最大下潛深度達到10619米,刷新了世界紀錄。7月16日,帶著這樣一個好消息,由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組織實施的“海燕-X”水下滑翔機萬米深淵觀測科學考察團隊順利返航。

  “面對有著‘世界第四極’之稱的深淵海溝,‘海燕’團隊突破了輕型陶瓷耐壓復合材料殼體技術、大排量高精度浮力調節技術以及多傳感協同控制技術等技術瓶頸。”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研究員、“海燕”研發團隊核心成員楊紹瓊介紹,水下滑翔機是深海大洋觀測的核心裝備,“海燕-X”研發成功為“透明海洋”大科學計劃提供了關鍵技術和裝備支撐。

  在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中,山東聚焦聚力“十強”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布局8項大科學計劃和12項大科學工程,“透明海洋”大科學計劃是其中之一。“‘透明海洋’產生新技術、形成新動能,將會帶動山東海洋觀測、海洋工程裝備、海洋油氣資源開發等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海洋大數據、深海生物資源開發、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對促進山東海洋經濟發展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和產業價值。”省科技廳海洋處處長孫高祚表示。

  新格局蘊含新機遇。“要抓住用好全球產業鏈調整重塑機遇,分類實施強鏈補鏈建鏈保鏈工程。”省發展改革委綜合處副處長張毅表示。

  8月17日,隨著德國凱傲集團智能叉車項目和中國重汽智能網聯重卡二期項目集中開工,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產業城項目正在加速推進。“項目引進國內外知名整車高端配套企業,構建‘汽車零部件+整車+物流’全產業鏈條,計劃總投資1535億元。”山東重工新城指揮部副總指揮亓巨川介紹,項目建成后,將形成運營效率高、創新能力強、制造成本低的產業集群。

  包括高端裝備制造在內,山東把“十強”產業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突破點和發展方向,加大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力度,“十強”產業特別是高端新興產業發展明顯提速。

  立足自身優勢激發內需潛能

  山東是全國唯一的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雙過億的省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位居全國第二,截至今年7月底,實有市場主體近1140萬戶,並在快速增長,擁有廣闊的省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內需體系,拓展消費空間,擴大有效投資,提升供給質量。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必須突出內需的引領作用,解決‘能夠消費’和‘敢於消費’的問題。”山東社會科學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員范玉波表示,解決“能夠消費”的問題,就是讓老百姓有活干、有錢賺,努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解決“敢於消費”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改善民生,加大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等保障供應。

  以改革集聚更多高端要素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打通生產、分配、流通和消費各個環節,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決定產品和服務供給數量、種類、質量的是要素供給,供給和需求不平衡的背后實際上是要素供給結構和流向的不平衡,要實現供給和需求相匹配,就要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在市場規律的引導下生產出適合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省委黨校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勝認為,山東要融入“雙循環”,須徹底清除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各環節中存在的“堵點”,暢通要素供求大循環,讓各種生產要素、各種優質資源真正按市場規律順暢地運轉起來。

  促進要素合理自由流動,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核心要義所在。山東出台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方案》,提出構建“一群兩心三圈”的區域發展格局,並印發了省會、膠東、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指導意見,繪就了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藍圖。三大經濟圈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破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的動作不斷,一體化發展全面起勢。

  8月12日,膠東經濟圈公共就業與人才服務聯盟召開第一次聯席會議,明確了23項2020-2021年度重點推進合作事項。比如,在社會保險方面,青島、煙台、濰坊、威海、日照五市將實現膠東經濟圈內社會保險待遇領取資格互認互通,完善膠東經濟圈內養老保險關系轉移聯動合作機制,推動膠東經濟圈內勞動能力鑒定互認和醫學專家庫資源共享,推進社保卡“一卡通用”。這些措施將進一步促進勞動力、人才、信息、智力等要素在膠東經濟圈內自由流動。

  在王金勝看來,山東既要立足自身,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暢通省內循環,也要發揮比較優勢,積極融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山東處於國家幾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交匯點,能夠南北借力、東西逢源,要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尤其要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龍頭作用。”

  新格局也帶來新課題。“在新發展格局下,高端要素流動速度加快,山東可能會面臨‘虹吸效應’。”山東大學規劃與戰略研究院院長余東華教授認為,增強對高端要素的吸引力,需要以環境轉換、體制機制轉換為前提。

  山東始終注重用改革的辦法激發活力,今年發起了九大改革攻堅行動,深化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全省營商環境大幅改善,高質量發展引擎更加強勁。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在新發展格局下,山東需要繼續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先行先試健全完善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勞動力多元化流動渠道、知識產權保護利用體系、數據共享利用機制等,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在山東聚集。

  發揮優勢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這意味著,不僅對外開放這個大勢不能也不會改變,還要通過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具效能的開放,促進兩個循環的相互促進、雙向發力。”山東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王培志教授表示。

  “上半年,山東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156家,增長6.5%﹔實際使用外資達到了64.1億美元,增長7.2%。”在8月27日舉辦的“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歐洲專場活動中,德勤亞太首席戰略官與創新官譚瑞給出的數據顯示,疫情沖擊下山東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不降反升。

  數字背后是外商對山東營商和投資環境不斷提升的切實感受。譚瑞分析,山東致力於打造更加國際化、便利化、產業先進化程度更高的一流營商和投資環境,外商來山東投資很放心。

  作為東部沿海大省,山東始終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今年7月,山東出台《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45條政策措施含金量高、力度大。致力於建設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環境,促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山東堅持內外資企業、項目一視同仁,設身處地為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解難題,各地親商富商優商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山東的開放優勢要進一步擴大。”王培志建議,山東應充分發揮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推進山東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等開放平台建設,構建東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通過日韓來聯通歐美等國際市場,用區域高質量的“小循環”帶動國際“大循環”。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