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四部門下發通知,聯合開展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

2020年09月12日08: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四部門下發通知,聯合開展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

為嚴防農產品質量安全領域風險隱患,堵塞監管漏洞,嚴打違法犯罪行為,省農業農村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局、省畜牧局於日前聯合下發通知,啟動開展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工作,強化從生產源頭到上市銷售的全鏈條監管,確保農產品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無縫銜接”,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通知提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在已有農資打假工作基礎上,緊盯薄弱環節,實行鄉鎮監管隊伍常態化巡查。一經發現線索,執法隊伍及時跟進、嚴肅查處、一查到底,保障農業投入品供給質量。完善科學選藥、合理用藥制度,指導種植養殖者科學選藥用藥,依法合規生產,嚴格落實安全間隔期、休藥期制度,落實生產記錄制度,保障農業生產用藥安全。

“此次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我們注重強化區域性優勢食用農產品集中上市期監管。”省農業農村廳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張剛介紹,要以鄉鎮為單位梳理當地農牧漁優勢主導產業,調查統計產品集中上市時間和交易區域,建立重點時段監管名錄。“在上市時間節點,要針對區域內生產主體加強質量安全巡查檢查,指導食用農產品合格証開具。對違法使用禁限用農(獸)藥的,嚴格執法,嚴厲打擊,確保優勢主產區農產品質量安全。”

在食用農產品銷售環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大對集中交易市場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市場開辦者嚴格履行對入場銷售者的管理義務,查驗、留存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或者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對沒有以上相關証明文件的食用農產品要進行抽樣檢驗或快速檢測,檢驗檢測合格的方可進入市場銷售,對附具食用農產品合格証但抽檢不合格的食用農產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及時通報同級農業農村部門。

同時,要加大對食用農產品銷售者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用農產品銷售者嚴格履行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記錄要求,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重點檢查生豬產品兩証一報告、其他畜禽肉檢疫合格証明、進口產品出入境檢驗檢疫証明文件。

通知明確,強化檢打聯動,對監督抽檢不合格的食用農產品和農業投入品,要立即啟動執法程序,及時固定証據、追蹤溯源、嚴厲查處﹔強化信用監管,對造成惡劣影響的重大失信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懲處,將其列入“黑名單”,依法向社會公開曝光。要強化行刑銜接,建立健全違法犯罪線索通報、案件移交、聯合執法、研判會商、大要案獎勵的機制,堅持重拳出擊,露頭就打,持續保持對食品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

另外,為加強食用農產品全鏈條質量管控,增強各農業生產者、經營者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共治共享,堅決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的通告》,進一步規范農業生產、農業投入品生產經營和使用。各相關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監督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良好氛圍。(毛鑫鑫)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