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加強勞動教育 中小學勞動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2020年09月11日09:2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山東擬加強勞動教育 中小學勞動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勞動最光榮!9月10日,山東省教育廳發布《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見稿),突出勞動價值觀念的培養,使學生尊重勞動,崇尚奮斗。文件明確,每周課外勞動時間,小學1-2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普通高校明確依托課程,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

  文件明確,大中小學專門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根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總課時統籌安排。每周課外勞動時間,小學1-2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普通高校明確依托課程,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職業院校勞動教育課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每學年不少於16學時。

  文件指出,每學年設立集體勞動周,學校可在學年內或寒暑假自主安排。小學低中年級以校園勞動為主,小學高年級和中學可適當走向社會、參與集中勞動,高等學校組織學生走向社會、以校外勞動鍛煉為主,結合生產類實習實訓活動,積極開展專業服務、社會實踐等。

  強化實踐體驗,以體力勞動為主,讓學生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

  讓學生承擔擦黑板、分午餐、掃地、打水、清潔校園、植樹除草等力所能及的班務及校務勞動,鼓勵根據現有資源開設田園、烹飪、維修等特色勞動教育項目。

  高校應結合產業和勞動新業態,適應山東轉型升級需要,不斷深化產教融合,加強與行業骨干企業、中小微企業緊密協同。注重挖掘山東農業文化傳統、近海漁業作業傳統等勞動教育資源。  

  加強家校協同,中小學校針對學生成長規律布置洗碗、洗衣、疊被、掃地、整理房間、倒垃圾、做飯、照顧老人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務勞動,家長打卡反饋,分年級建立家庭勞動清單,每年學會1至2項家庭生活技能並逐步養成勞動習慣。

  公眾可以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一)將意見和建議發送至山東省教育廳政法處郵箱:jytfgc shandong.cn。

  (二)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郵寄至山東省教育廳政法處,並請在信封上注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見稿)》意見建議”字樣。郵寄地址: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文化西路29號,郵編:250011。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0年10月10日。(鞏悅悅)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