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區域特色品牌 首批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亮相

2020年09月11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區域特色品牌 首批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亮相

  日前,在山東省青島召開的山東省2020年“質量月”活動啟動儀式暨質量提升現場觀摩會上,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醫療器械產品生產基地、濰坊峽山生態經濟開發區生態農產品生產基地、沂水縣旅游服務基地、威海市環翠區旅游服務基地被授予首批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

  “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認定條件嚴格、含金量高,是一項頗富競爭力的區域性品牌建設榮譽。”省市場監管局質量發展處處長劉運富介紹,為支持地方打造區域特色品牌,提高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和高質量發展能力,山東省質量強省及品牌戰略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了該項創建工作。該項工作自2009年開展以來,共確定了12批150個優質產品基地創建,促進了山東省產業集群快速發展,提高了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和高質量發展能力。

  去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組織有關機構對申報的38家創建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進行了考評驗收,最終確定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醫療器械產品生產基地等4個基地為首批省級優質產品基地。

  首批省級優質產品基地亮點突出,成長性高。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醫療器械產品生產基地形成了以威高集團龍頭企業和吉威醫療、潔瑞醫療、大正醫療等骨干企業為支撐,一大批中小企業跟進的醫療器械產業集群。2019年,該基地醫療器械主營業務收入達607億元,較2017年增長了31.4%,利潤和稅收分別增長了24%和25.7%。

  濰坊峽山生態經濟開發區生態農產品生產基地實現了對生產過程實施全程監控和可追溯,先后獲得“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國家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等稱號,“峽山有機農業全產業鏈發展經驗”被歸納提升為“全價值鏈升值”,並以此為范本被寫入2017年度中央一號文件。

  沂水縣旅游服務基地根據自身產業優勢,打造了科學的產學研合作機制,搭建了功能完備的服務業科技平台,實現了服務業內部的科技成果轉化,形成了“規劃先行、品牌引領、產業提升、龍頭帶動、全域服務”的服務業優質產品基地建設模式。

  威海市環翠區旅游服務基地以劉公島、華夏城景區為依托,以精品旅游為目標,涵蓋“吃住行游購娛”等服務項目,體現了青山綠水的發展理念,是全省唯一擁有2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基地,在精品旅游助推威海“精致城市”建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李文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