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首宗“標准地”萊西出讓

2020年09月11日08: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首宗“標准地”萊西出讓

“4375.1137萬元,成交!”今天(9月10日)上午,山東省濟青煙(萊西)國際招商產業園一塊“標准地”,在青島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成功拍賣出讓,成為該產業園首宗以“標准地”模式出讓的地塊。中安芯界(青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拍得這塊土地,用於建設石墨烯快充鋰電池生產項目。

與以往土地出讓不同,這塊面積286.5795畝的“標准地”,除了有地塊基本情況和規劃指標要求外,新增加了容積率、固定資產投資強度、畝均稅收、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等要求,帶地一起出讓,“明碼標價”讓項目“進門”。

今年起,山東把實行“標准地”供給改革作為全省重點攻堅任務,在濟青煙三市劃定一定區域,以“標准地”方式全球招商,做到“落地即開工”。

一直以來,工業企業投資項目用地行政審批等環節耗時費力,為項目投資方所詬病。拍下“標准地”,意味著所有需要企業去辦的審批事項,政府部門人員全部一攬子“打包”辦理了。據了解,萊西市為企業“一企一策”量身定制辦理流程圖、事項指導單,項目代辦員全程跟蹤,提供包括“標准地”項目開工全生命周期的無償服務。

在中安芯界公司總經理張林眼中,土地出讓“帶條件”是個好創意:“政府組團服務,讓很多備案審批環節都在前期完成了,省時省錢又省心。”當天下午,中安芯界的施工隊伍,就進入了項目施工場地,開展地勘等工作。

拍下“標准地”以后,企業要做的是盡己所能滿足“標准地”的“硬杠杠”。拿地以后何時施工,何時生產,達產后畝均投資、收益、稅收達到多少,企業在拿地前就簽下了承諾。

張林說,過去企業拿地更多的是考慮竣工投產后產出多少收益,畝稅收、環境能耗等考慮得不多,並且隻要條件允許,總想多拿地。現在的“硬杠杠”,倒逼企業拿地“量入為出、適度消費”。

“‘標准地’改革倒逼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企業拿地謹慎了,土地利用率得到提升。我們有了更多土地空間容納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吸引並遴選出優質項目落戶。”在萊西市發改局副局長秦國榮看來,這項改革深化了“畝均論英雄”導向,有利於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撬動政府行政效率和區域高質量發展“雙提速”。

除了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顛覆供地模式、服務模式外,“標准地”改革還顛覆了傳統招商模式,倒逼轉型升級。“原來,我們是帶著招商隊伍全球跑,現在,我們在做‘標准地’招商地圖,全球的企業不僅可以隨時隨地了解萊西的‘標准地’動態,還能在線‘選地’、在線留言、隨時聯系。企業投資所需信息實現了‘一圖打盡’、一次告知。”秦國榮說。(張曉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