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通產業鏈堵點 營造良好產業生態 實現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0日08:5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打通產業鏈堵點 營造良好產業生態 實現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山東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實施三年以來,通過建設專業園區推動企業進區入園,強化上下游企業協作、延伸、補強高端產業鏈條,加快形成化工產業生態。

9月7日,國內最大產能年產20萬噸MMA項目在淄博齊翔騰達公司建成投產。MMA材料用於有機玻璃制造,是石油化工碳四產業鏈高端產品。然而在幾年前,齊翔騰達還隻能生產碳四產業的初級產品,資源綜合利用率不足40%。

淄博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焦衛說,“只是利用了碳四裡面的烯烴,那麼剩下的烷烴,就作為液化氣外售,就作為老百姓咱家裡面燒的液化氣都燒掉了,造成了效益的流失。”

企業想延伸產業鏈條,但當時產品行情低迷,轉型困難重重。這時,淄博市啟動了化工專業園區建設,重點圍繞碳三、碳四等產業鏈,發展下游深加工項目,齊翔騰達在困境中看到了機遇,成為第一家進駐齊魯化工區的企業。

“市場很不好,但鋼材都很便宜,投資120個億的項目,最后89個億拿下來了。到2016年產業鏈實現了以后,真正做到了人家不賺錢,咱賺小錢。人家賺小錢,咱賺大錢。”淄博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車成聚說道。

齊翔騰達建成了國內產能最大的順酐裝置,把碳四資源 “吃干榨淨”,公司營業收入增長6倍多。很快,企業又迎來第二次機遇。2017年山東啟動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化工企業紛紛退城入園,齊魯化工區進區項目達到116個。受身邊企業需求拉動,齊翔騰達繼續延伸碳四產業鏈條,投資177億元建設MMA和環氧丙烷等項目。

齊魯化工區綜合管理局科長卞允慶表示,“目前有20余家企業,與齊翔形成了上下游關系,通過管輸可以直接把原料輸送到下游客戶,這樣就形成了上下游一體化,大大節約了生產成本。”

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實施三年以來,山東化工企業入園率由不足20%提高到34%。山東正在研究通過構建產業鏈聯盟、培育領航型企業等方式牽引帶動園區加快形成產業生態。近日,省重點項目山東鑫動能鋰電公司鋰電池項目一期工程在濱州市投產,這種高倍率鋰電池電極的主要材料硫酸亞鐵,卻來自魯北企業集團鈦白粉產業的廢渣。

山東鑫動能鋰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佔儒說:“之前用就是用來做工業淨水劑,每噸的價格最多能賣到500塊錢,然后我把它做成鋰電池的正極材料的原料,然后就可以賣到15,000塊錢。化工升級期間,專門委托四川大學和中南大學,量體裁衣(研發),通過雙招雙引的方式把技術引進來。”

如同最后一塊拼圖,硫酸亞鐵廢渣制作鋰電材料這條產業鏈,讓魯北企業集團鹽、鹼、鋁、電等6大產業實現循環聯產,建成了全國唯一一家以企業為主體創建的國家級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公司。

“,它不是單一的從頭到尾關系。每一個產業鏈條至少有四個鏈條密切關聯。”山東魯北企業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翟洪軒說。

為了補強化工產業鏈條,今年省化工專項行動辦公室調度征集全省化工企業130多項關鍵技術需求,與中科院、浙江大學等高校、院所技術交流對接,已經有30個達成合作意向。同時,不斷完善化工企業“四個一批”項目庫,入庫項目達到340個,總投資5932億元,目前已經建成47個,在建216個。

山東省化工專項行動辦公室產業升級組負責人劉梅生表示,“把一些國內頂尖水平的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項目,圍繞打通產業鏈堵點,替代進口,打造良好的產業生態,實現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曲一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